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征輝/還活在灘頭決戰?

漢光演習於湖口營區進行反機降操演,過程震撼。(資料照)

黃征輝/海軍張騫艦前艦長

軍方漢光演習雷霆兩千多管火箭進行實彈射擊,軍方官員透露,雷霆兩千多管火箭已前進部署到外島防區。(圖:軍聞社提供)。

火藥發明以前,人類使用刀、箭、矛……,殺傷力有限;那時的防衛作戰,外有護城河,內有城牆。敵人若要攻城,多半使用雲梯配上飛橋、衝車、拋石車……,死傷慘重,血流成河。後來發明火藥,並日漸演進成破壞力強大的砲彈,往日慘烈的攻城畫面不再,而是在遠距離外轟垮城牆,造成缺口,群集的敵人才齊湧而入。

近代城市防衛,再也看不到護城河與城牆的設計。這段演進告訴我們:戰具改變戰法!

類似演進也出現在近代防衛作戰。二次大戰時登陸的手段是兩棲作戰,其過程大致如下:

一、運輸艦載運官兵至集結區。

二、官兵轉乘登陸艇。

三、登陸艇駛向敵人駐守的海灘。

當時戰場使用的槍,射程約一、兩百碼,火砲也只是視線之內的數千碼,準度基本上靠眼力,因為「射控系統」還未發明。

今天呢?攻船飛彈的射程超過數百公里,摧毀力強大;停泊在集結區的運輸艦,距離登陸海灘多遠才算安全?就算運輸艦隊擁有密不透風的「反飛彈」能力,官兵也能安全轉乘登陸艇,在今日砲火強大的威力下,他們有多高的存活率?

聽過「雷霆兩千」火箭系統嗎?它的射程為三、五十公里,每枚火箭擁有六千四百顆到二萬五千顆「八公釐鋼珠高爆彈」,火箭在高空引爆,「子母彈」如天女散花般一路樹狀向下,最終殺傷面積涵蓋六、七個足球場,每顆子彈足以貫穿十公分厚鋼板!

遠在二十多年前,我在中科院瞧見雷霆火箭貫穿十公分厚鋼板的「剖面樣本」,那一刻,我心裡清楚地明白,兩棲作戰的模式成了歷史。

或是更正確地說,台海作戰的場景中不可能再出現灘頭決戰。因為台灣「飛彈密度」僅次於以色列,排名全球第二。而台灣海峽的寬度僅約百公里,全在飛彈射程之內。縱然敵運輸艦能夠躲過飛彈攻擊,登陸艇又要如何避開雷霆火箭鋪天蓋地的彈網?

不要說今日武器無與倫比的摧毀力,即使二次大戰諾曼第登陸,為了掌握制空與制海,盟軍出動了九千餘艘軍艦、一萬三千七百架戰機。

沒有制空與制海,就算回到二次大戰,搶灘也難如登天!

當然,世間沒有絕對。但可以肯定,若無法掌握制空與制海,兩棲作戰難以遂行。反之,若敵人能掌握制空與制海——敵機來去自如,敵艦穿梭近海,我方灘頭再擺上幾十輛地表最強的戰車,不等同待宰的鴨子?

未來兩岸若不幸爆發戰爭,我衷心期望:如果三個星期能結束,不要拖到三個月;如果三天能結束,不要拖到三個星期;如果三個小時能結束,不要拖到三天。

看盡人類歷史,以下這句話你應有所領悟:

所謂敵人,是要你去戰場送死的人——不管他站在哪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