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花都男孩一開口 小酒館成無線電城——《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原裝8月來台

新版音樂劇以〈Liza〉一曲重現塞納河邊談情片段。(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電影版《花都舞影》男主角金凱利身兼舞蹈編排,展現歌舞絕活。 (取自IMDb網站)

1951年的好萊塢電影《花都舞影》,以歌舞片之姿打敗了《郎心如鐵》、《慾望街車》,拿下第24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6項獎,男主角金凱利身兼舞蹈編排、聯合導演出盡鋒頭,而劇末長達17分鐘的大型歌舞場面,就花了拍片預算的5分之1,視覺上的豐富、華麗度,今日電影都難以望其項背。

音樂劇中巴黎人的日常穿著、美國和 法國士兵的制服、歌舞女郎的穿著都很考究。(台中歌劇院提供)

《花都舞影》的構想來自美國作曲家蓋希文在1928年發表的管弦樂曲〈An American in Paris〉,描繪出一個到法國度假的美國人以輕快腳步漫遊巴黎,當中的巧遇及鄉愁,片中也全部使用蓋希文在20、30年代創作的流行歌曲,融入劇情成為主角的心聲。

《花都舞影》故事簡單,傑瑞是一個二次大戰退伍的美國大兵,留在巴黎想成為畫家,碰到了一名同鄉的音樂家亞當,還有法國貴族青年亨利,亨利的夢想不是繼承父業,而是當一名歌舞演員,他們都懷抱著藝術夢想留在巴黎,但重點是傑瑞和亨利同時愛上美麗的少女莉絲,發展出一段三角愛情故事。

電影版風光明媚 音樂劇戰後動盪

儘管有大量的音樂和舞蹈為底,《花都舞影》卻從未製作成音樂劇在百老匯上演,直到2015年才由編舞導演Christopher Wheeldom、編劇Craig Lucas改編為《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大獲好評,一舉獲得東尼獎最佳編舞、編曲、音樂劇燈光設計和佈景設計4個獎項。

新舊版本的差異從第一幕就相當明顯,《花都舞影》以傑瑞做為敘事者,用〈An American in Paris〉曲子為背景,輕快帶過一段風光明媚的巴黎街景;《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則是以亞當開場,選擇〈F大調協奏曲〉第2樂章中悲傷但恢弘的段落,帶出戰後巴黎生活的不安,缺電、缺食物,接著飛機飛過凱旋門,納粹大旗落下換上法國國旗,傑瑞身著軍裝從旗下登場。

這個音樂段落取代電影版嬉鬧歡樂的調性,成為貫穿音樂劇「黑暗中帶有希望」的主題。巧妙的是,〈F大調協奏曲〉也出現在《花都舞影》中,選用表現鋼琴獨奏較多的第3樂章,是亞當幻想自己在音樂廳演奏的片段,新舊版分別選用不同段落呈現,可比較出編曲上的巧思。

音樂劇女主角開了口 三角戀變尋愛

新版最大的差異在於女主角莉絲開口唱歌了,不再被動接受男性表白,有了獨唱曲〈The Man I Love〉,並走出香水店,參加芭蕾舞團甄選,還領銜主演芭蕾舞劇,由亞當作曲、傑瑞負責美術設計,亞當也在過程中愛上莉絲,從舊版的三角戀情,變成愛情三選一。

音樂劇保留許多電影的經典片段,街邊的〈I Got Rhythm〉、男生們思春的〈S Wonderful〉,最精彩的舞台魔術莫過於〈I’ll Build a Stairway to Paradise〉,新版亨利的歌唱事業不受家人支持,偷偷跑到小酒館裡演唱,還唱得很差,伴奏的亞當要他幻想自己在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場景瞬間從掛著琵雅芙畫像的巴黎酒館,變成巨大的拱形舞台,舞群現身重現踢踏舞場景。

原版的17分鐘群舞,則變成莉絲主演的芭蕾舞劇,有充滿現代感的布景和以芭蕾為主體的編舞,結束後莉絲向作曲家亞當獻花,並說:「你讓這一切發生,你是我的美國人在巴黎。」擺明了就是將榮耀歸給蓋希文。

今年《一個美國人在巴黎》展開首輪世界巡迴演出,台中國家歌劇院將從8月20到25日在大劇院連演8場,擔任女主角的Leanne Cope是曾獲東尼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首演女主角,她從「沉默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變成唱跳俱佳的音樂劇演員,觀眾將可一睹她的風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