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同的世界 不同的夢想

被稱為「六四屠夫」的前中國總理李鵬過世了,但三十年前的天安門事件仍是未完成的歷史。(路透檔案照)

被稱為「六四屠夫」的前中國總理李鵬過世了,但三十年前的天安門事件仍是未完成的歷史。當時鄧小平所代表的老人政治與保守勢力,強力鎮壓文化大革命之後產生的新生社會力量。這齣悲劇,三十年來被經濟繁榮所掩蓋,卻被習近平的再專制所提醒。

一九八九,鄧小平得以主導罷黜總書記趙紫陽,透露出不為人知的權力之幕。所謂的「平息反革命暴亂」,最高命令來自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李鵬以降只能說是樂於執行罷了。胡耀邦、趙紫陽,兩位前後任總書記雖有矛盾,同樣具有自由化的傾向。如果他們擔任改革開放的執行者,也許中國所走的路會跟目前有所不同。可惜,那些被外界視為改革派者,權力基礎相當脆弱,「變數」在體制內無法改革「常數」,中共拒絕「中國的戈巴契夫」。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終究逃不過自己的獨裁基因。做為總設計師,鄧小平對自己的改革開放自信滿滿。不過,隨著劇本逐漸展開,大家越來越清楚看到,他的改革開放並非意在擁抱普世價值,而是鞏固中國共產黨的鐵桶江山。為此,當代中國失去了走出文革廢墟、展開政治改革的機會,反而謹守寧左勿右的意識形態。江澤民、胡錦濤經右政左,軟威權主義的另一面則是經濟誘惑下的腐敗。

政治改革一事無成,經濟則在美國夥伴關係下,尤其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快速成長。政治與經濟嚴重失衡狀態,其實已為「習澤東(向毛澤東看齊的習近平)」的出台鋪好道路。前年冬十九大、去年春兩會,習近平如願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集體領導、接班梯隊俱成歷史。國內定於一尊,對外不再韜光養晦,東海、台海、南海不斷秀腕力,一帶一路、撒幣外交、孔子學院、中國製造二○二五,劍指美國的國際領導地位。中國走向霸權之路,激起川普的貿易戰,國際輿論的中國評價也為之轉向,習近平的「中國夢」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警戒。

有些評論認為,關鍵在於習近平改變了改革開放的方向,演變到今天的美中對抗。但若拉長時間來觀察,鄧小平本人便已埋下伏筆,以「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社會主義道路、人民民主專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來給改革開放纏小腳。這樣的意識形態大山,再加上經濟快速成長產生的龐大利益,更刺激了一黨專政的權力慾望,將改革開放侷限在經濟領域,最後,連經濟也遭到禁錮,成為國家資本主義。由此回顧,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似乎更像是內外不一,未必真的想改頭換面,否則胡耀邦、趙紫陽也不至於中箭落馬了。二○○八,中國主辦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如今回顧實屬華麗的謊言。

最近,香港反送中方興未艾,從遙遠的南方證明鄧小平當年的得意之作「一國兩制」也是禁不起檢驗的。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不過二十二年就變了,兩制快速倒向一國,而雙普選遙遙無期。中國國防部還威脅,根據香港特區駐軍法,可在港府提出請求後,調派軍隊維持社會秩序,彷彿不惜在香港複製六四事件。當年,鄧小平還想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為和平統一台灣實行「一國兩制」鋪路。諷刺的是,如今,習近平向台灣兜售「一國兩制」,台灣人民不僅對「兩制」味同嚼蠟,甚至連「一國」都嗤之以鼻,北京對民主台灣的最後招數,也就剩「不惜在台海使用武力」之恫嚇,且招致「反華勢力圍堵中國」之預言自我實現。

三十年過去了,六四平反無望。鄧小平、陳雲、胡耀邦、趙紫陽都紛紛去見馬克思了,一黨專政經過再一次腥風血雨,習近平成為唯一的領導中心。美國對改革開放的希望落空,重新定位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改革開放,可能由經濟發展促動政治改革,這個西方國家的殘夢漸行漸遠了,而在實際的中國一黨專政場域,這種想像從來沒有存在過。直到今天,有關政治改革,在中國連基本的話語權都沒有,遑論其他。沒有利用協助中國發展經濟,促使一黨專政走向民主化,可能改變中國的機會就這樣虛度過去,留下一隻政治怪獸牢牢地盤據北京古城,這是一份有待西方國家補考的試卷。

六四屠夫#李鵬#一黨專政#

一國兩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