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借鍋炒蚵可以自抬身價

記者莊榮宏

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走私洋菸,至少歷經兩朝,前輩指導後輩、學長交代學弟,代代相傳,膽子越來越大,香菸越搞越多,夜路走多終於碰到鬼,現在的疑問是,這項絕活的第一代鼻祖,始作俑者是哪些人?當年有權阻止這一切的長官,在初始階段扮演什麼角色?

這一查下去,涉案人數恐怕是好幾拖拉庫,但人民殷盼真相,即使動搖國本也須查好查滿,草草了事才會造成二度傷害。

外界視護衛元首的人員為神秘角色,這股勢力攀附總統權力,連政府官員也得看其臉色,過去的年代有政府大員赴總統官邸,有時攜伴手禮,這些物件先交守衛檢視,再視情況呈交或退回,有時守衛看到喜歡的,雖欲納為己有,畢竟不敢私據,但也不過就徵詢一聲:「總管,這個茶具可否賞給我?」總管端詳物件的價值並非特別昂貴,也就點頭了,守衛自是歡天喜地。

官員送總統的伴手禮,再怎麼樣,守衛也沒資格擁有,明知如此,總管為何打賞?這是人性,下位者佔點小便宜,上位者則攏人心,這當然是醬缸文化,華文說「水至清則無魚」,另一句則是「人至清則無班底」,有時要給底下一點甜頭以換取其忠心,施小恩給小惠本是宮廷文化的精髓,台灣雖已民主化,但這等中國封建餘毒依然未除,非經多次政黨輪替民主洗禮難以消減。

此次攔車扣菸行動,據說總統事發後才與外界同步得知,在司法獨立而言,這叫作偵查不公開,就算天王老子也一樣,若這就是進步也罷,看在情治行家的眼裡卻凸顯出元首耳目失靈,此刻災後重建國安體系,保護虎口下的元首是另一個當務之急。

調查局長傳統上本是總統的耳目,自從某任調查局長基於此認知而通報情資給總統,卻因而下獄受盡苦楚,這給後來者帶來何種效應?調查局偵辦重大案件須由局長同意立案後始發動,倘若總統事前未悉,那只有一種可能:總統未獲稟報。

國安私菸風暴是累積數朝而總爆發,不爆於小英時代,也會爆在後任總統,馬英九也好,蔡英文也好,都是被國安系統蒙蔽的受害者,朝野毋須交相責。台灣的政治危機是,今朝每每承受前朝之累而承擔罪惡的總集合,七分究責總是不忘三分怨懟前朝,這不必要;反觀藍營鋸箭式片面痛責執政者,完全無視歷史共業的惡果報應,毫無反省的見獵心喜一再重演,招惹更大反感而不自覺。

天大的事件總會逐漸沉澱,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最後會呈現在投票行為。所謂共業當然不分顏色,其他顏色的力量也不必幸災樂禍,趁機噴口水加材料,倒是近期有人刻意炒作郭台銘和柯文哲結盟的話題,很容易看出這根本就是「借鍋炒蚵」的假議題,鍋子只是被利用來炒熱蚵仔的廚具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