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有彈性的減煤抗污 助供電穩定

◎ 盧展南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電廠生煤使用量必須大幅減少,自今年的一千六百萬公噸再砍四成,明年將減至一千一百零四萬公噸。

台電原本承諾秋冬減少使用兩部機組,若中市府要求擴大為減少五部機組,將影響今年秋冬備轉容量率,大量且缺乏彈性的減煤舉措,將增高台灣限電風險。

台中電廠單一機組裝置容量約五十五萬瓩,若減少五部機組合算二百七十五萬瓩,台電表示約占冬季尖峰備轉容量率八至九%,政府承諾自今年起備轉率穩定達十%以上可能跳票。冬季是全年用電最低時節,冬季一%的實際備轉容量(MW)相對較低,特別是在冬季裡一天的離峰時間,即使有備轉率六%(供電吃緊)的發電裕度,是否能度過一部大型核能或兩部複循環機組同時跳機的衝擊,保持系統穩定,不觸發低頻卸載,不無疑問。

燃煤發電減少,相對需提高現有燃氣電廠(如大潭)發電量,姑且不論是否有能力增加天然氣供給,其所造成的天然氣發電及輸電過度集中的風險也將提高,影響供電穩定。而天然氣使用量增加,當然會影響整個供電成本,台電今年上半年虧損新台幣二九七億元,除非天然氣價格穩定,否則電價上漲壓力將持續存在。

不論中火還是興達電廠,若今年秋冬因為生煤總量限制而被迫將機組停下來,會比機組不停機而採降載運轉以保持備轉裕度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話,相信台電不一定要強行讓燃煤機組發電,但基於供電義務及電網傳輸安全,建議應給台電燃煤機組可調度的彈性,以因應不時之需。

以目前台灣電源分布而言,北部用電須由中南部支援,但若從每小時的尺度來看,今年七月七日到十一日中部地區每天均有不少時間,有高達五十六到八十七萬瓩(約一至一.五部台中火力機組容量)的用電是由南北區域調度支援,並非全時中電北送。由於機組及線路檢修維護和經濟調度的原因,各區電力是相互依賴彼此支援的。

而空氣污染狀況亦然,不同季節的大氣環境狀態主宰不同尺度空污的累積與流向,火力發電是否是造成空污的罪魁禍首,值得大家追根究柢,但其他污染源的防治亦須努力。

林口電廠超超臨界新機組與其過往亞臨界機組相較,發電效率由三十八%提升為四十五%,亦即在發電量相同的情況下,每年可減少二十%排放,遠低於法規標準值,排放水準接近燃氣機組。林口電廠鍋爐可以快速的做調節,升降載比傳統鍋爐更加快速,除做為「基載」外,更可配合電力供需不平衡及空污情況做即時的供電升降載調節。

燃煤電廠不論過去或未來是台灣發電及經濟發展重要的支柱,由於環保意識抬頭,高污染的燃煤電廠運轉維護成本將升高。從國外電力自由化市場趨勢來看,燃煤發電優勢已漸式微、占比逐年降低,將被自然淘汰。因此,降低既設火力機組空污排放及提高升降載彈性,有效率地使用現有機組,再輔以新的低空污之超超臨界電廠,充分開發分散式自主潔淨能源,並強化節約能源需求面管理,是台電及地方政府可共同維持供電穩定的方向。

(作者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