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探郭台銘放手一搏的勝算

◎ 吳海瑞

郭台銘黨內初選一役,「贏了不算贏,輸了也不算輸」(套韓在立委補選國民黨慘輸時說的話)。

郭敗於黨中央精心設計(或無心插柳)的民調方式,讓韓粉的槓桿作用極大化;當然,特定媒體的敲鑼打鼓,如中國時報社論「我們為何反對郭台銘參選總統」,也是催化劑。但總結還是韓粉。

韓粉構成依柯文哲所認同的說法是:深藍族群;地方家族、派系;loser。抑制和稀釋這些成分在大選中擴大,郭就有機會勝韓或勝選。

高雄選舉時,被黨邊緣化的韓,把國民黨分化成建制派與非建制派。韓知道自己的市場在哪裡,砲打權貴、密室,形塑自己的庶民形象,如賣菜郎與一碗滷肉、一瓶礦泉水,吸引了基層藍以及部分中間選民;打建制藍,讓他看起來不藍。韓被起底後,「庶民」利器成了罩門,這點對郭有利。

郭是道地的政治素人,沒做好準備,不諳選舉語言、眉角的他,在國民黨特殊的初選機制下,反而是被欺壓者又是背書者(王金平看到了玄機)。對此,郭心態上必須示弱,實質上也是;而選民同情弱者。此外,郭並非含著金湯匙出身,奮鬥過程有相當厚實的、正面的庶民成分,大選中可以扳回一城(郭初選時強調其住居是一大敗筆,或已思痛)。

郭未曾經營地方,但地方派系問題好解套,韓的裙帶關係連結地方家族,此優勢王金平可破,可以補郭的不足。

Loser包含對現狀(經濟)不滿的基層群眾,郭拚經濟的視野和執行力遠勝於韓,可以理性說服這些支持者轉向。反年改人士(一般社經地位不差,並非真的是魯蛇,而是一種心態),韓的「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是種革命情感,郭無法取代,但提出有用對策的能力,郭勝於韓,日前所提的提升四大基金績效的構想,說服力還不夠,但可以再努力。

回頭說郭的開拓空間。知識藍可以延伸到知識中(中間選民);經濟藍可以延伸到經濟中,甚至綠;年輕藍可以延伸到年輕中,而這些是韓遠遠不及的。換言之,韓粉的外溢作用有其侷限性。

初選是比人氣,大選是比名氣和治理能力。再者,台灣如果是一家公司,股東之一的郭台銘,果真放心讓韓國瑜去經營嗎?有能力左右大局的郭,是承認挫敗、變相替韓擔保,還是奮力一搏?眾人關注。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