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自戀當年IQ高

台灣政客有人到六十之年,還不時炫耀「IQ高」,非常人所能及。其實IQ就是把某類文章慣用的「天資聰穎」加以量化,測驗青少年天生知能,年屆六十的人,如果別無成就可吹,只能迷戀當年智商高,那不是好兆頭。

智商是「天生」或「遺傳」,功在上帝或父母,不是自己努力的成就。有人套用英國鐵娘子柴契爾的話:天生女人,如果需要不斷聲明你是個女人,那你就不是女人。一個需要不斷吹噓自己聰明的人,大概也不會是聰明的人。

以台灣的社會習慣標準,柯P成績優異,能考上台大醫學院,測量青少年智商的指數高,應該不用置疑;但遠離考試升學年代,面對諸多沒有前例、資訊不足、矛盾與利害衝突,需要用智慧冷靜判斷解決的疑難雜症,他卻乏善可陳。

台灣政客有人到六十之年,還不時炫耀「IQ高」,非常人所能及。圖為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年輕升學靠單打獨鬥,尚無其他成就可言,只能吹IQ高,凸顯自己不凡;進入社會職場,經過風風雨雨,如果還只有當年IQ高可以吹,那就和不斷標榜自己是女人或男人無異。

台灣社會常見的毛病:很多人把「天資聰穎」、聯考進理想名校,當作一生最大成就和學習的終點,以後也拿不出其他足以傲人、對社會和諧進步有貢獻的成績。

柯P智商高,當醫生引進「葉克膜」,領先運用,在醫學技術上有所成就。但如果他像指控者所言,去指導他的「一家親」用於活摘器官,那是投機,不是智慧。

他因緣際會選上市長,為人處事卻未見長進,欠缺成熟智慧所應有的穩健與判斷力,市政無成,想靠哭、謊言塞責、罵人這些壞小孩的慣技來墊高自己,實在可悲。

六十歲的人,「不要問未成年時多聰穎,要問成年以後替社會做了什麼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