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香港反送中抗爭推升蔡英文總統連任選情

香港目前面臨的危機,在於鄧小平大言不慚的承諾—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國後將維持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到底還算不算數。(路透檔案照)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就在幾個月前,蔡英文總統的連任選情面臨來自黨內外的重大挑戰,除了同屬民進黨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還有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及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然而,在距離明年投票日還有半年之久的此刻,情勢看來已大為不同。

前省長宋楚瑜 是否再次參選

韓國瑜在七月十五日揭曉的黨內初選中勝出,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一月的總統大選。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或其他人是否將獨立參選,目前仍未可知。蔡英文已擊敗賴清德贏得黨內初選,民調也顯示她的支持率壓倒泛藍陣營的所有可能對手。我們現在還得等等看,當選機率渺茫的前台灣省長宋楚瑜,還會不會再次出馬參選。

雖然中國的領導人從來沒有親身經歷過真正的民主選舉,因為他們偏好的模式是一人競選的獨腳戲,即使選民毫無熱情,卻仍基於明哲保身的原則出門投票,炮製出萬民擁戴的假象,但在我看來,北京正盡其所能地為蔡英文女士輔選。

影響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的重要國際背景,是香港出現的動盪局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想必是在北京當局的強力鼓動下,提出極具爭議性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授權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起訴的犯罪嫌疑人,從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引渡到中國,接受刑事控罪。

港民大規模抗爭 北京失算

林鄭女士或她的北京後台老闆始料未及的是,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接踵而來。多達兩百萬港人走上街頭,演變成一連串的公民抗爭,讓林鄭和怒不可遏的中南海高層大驚失色。儘管少數激進人士在七月一日衝撞立法會,並在短暫佔領期間造成某些破壞,導致波瀾壯闊的「反送中」運動被貼上「嚴重暴亂」標籤,但群眾抗議的聲浪迄今仍澎湃不息。支持民主的朋友可以為這些逾矩行為感到惋惜,但不能無視於鼓動他們勇於抗爭的熱情。

香港目前面臨的危機,在於鄧小平大言不慚的承諾—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國後將維持高度自治,五十年不變—到底還算不算數。眾所皆知,鄧小平在一九八○年代初期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談判香港前途問題時,曾保證香港的自治地位至少到二○四七年不會改變。

鄧小平還將這個模糊的概念延伸到台灣,但「一國兩制」從未在台灣產生有意義的回響。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論據,是台灣已擁有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條件,完全不能與英國殖民地香港相提並論。

珍視自由 盼擁有更大發言權

隨著時間過去,中國漸漸不再向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兜售「一國兩制」,轉而主張更空洞的「九二共識」。國民黨籍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後來坦承,「九二共識」是他為了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而「自創」的名詞。 在馬英九總統任內,「九二共識」變成兩岸對話的基礎,並在二○一五年馬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上登峰造極。

二○一六年民進黨重新執政,蔡英文總統表明無意接受這種曖昧的話術,導致海峽兩岸此後的官方接觸全面中斷。

而香港在二○一九年出現的抗爭者提醒世人,在這個國際大都會的七百萬住民中,絕大多數都珍視他們已經享有的自由,並且希望對港府的治理擁有更大的發言權,就像鄧小平及其接班人過去幾十年來所承諾過的一樣。

與此同時,美國持續力挺台灣,國務院最近更批准一項金額達二十二億美元的軍售案,包括艾步蘭主力戰車(M1A2T)和刺針防空飛彈等,國會勢必也會舉雙手贊成。美國還計畫對台出售新型的F-16V戰機,以升級台灣空軍老舊的F-16機隊。

中國操弄 讓美台更緊密連結

總而言之,即使美台關係屬於非官方性質,卻仍歷久彌新、蓬勃發展,而中國企圖操弄香港和台灣的拙劣伎倆,只會讓華府和台北更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半年雖不算短,但目前看來,蔡總統在明年一月的大選中很可能順利連任。一旦她連任成功,北京霸凌這個島國、貶抑台灣人民透過民主方式選出的元首,斑斑劣跡可謂居功厥偉。想當然耳,獨裁專制的中國不會瞭解民主制度的真諦。

然而,十四億中國人民對自身的治理依然只能沉默,才是這個故事裡最令人痛心的悲劇。

◎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作者楊甦棣,二○○六年至○九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年至一三年擔任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