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物理頂標遽降談「閱讀理解」

◎ 劉秀芳

指考成績公布,引起筆者注意的是,物理成績頂標七十五分,是近八年來的最低,據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表示,今年的物理題本有五千多個字,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二百多個字,學生若作答時過於緊張,可能會影響表現。建議學生平時可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

姑且不論這樣的出題方式是否恰當,不可否認的,「閱讀理解」已是趨勢,不管會考、學測、指考都以此為依歸,也是很多高中端現正努力的方向。然而閱讀理解的能力並非一蹴可幾,是自小就要養成的好習慣。只不過現在3C產品當道,紙本閱讀越來越少,不少學生手機、平板不離身、不離眼,長久下來,不僅無助閱讀理解能力,還會賠上視力。

父母親應切記,讓孩子能夠由淺入深、由短至長,慢慢熟悉長文,進而能夠掌握文章的重點,這才是增進閱讀理解的精髓。所以就從此刻起,讓書本代替3C產品,讓孩子悠遊書海,除了是為了將來的考試,也是為了視力啊!(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