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緣政治 應寫入大選政見

◎ 賴明煌

美國日前將土耳其踢出F-35開發計畫與供應零件八個夥伴群之外,土國損失約達百億美金,以報復不理會美國與歐盟意旨,竟買俄製防空飛彈S-400,上週第一批交貨,將嚴重影響北約飛彈防禦鏈與美匿蹤戰機情資外洩;無獨有偶,歐豬集團的希臘也具關鍵地緣政治(Geopolitics),故有恃無恐,其一九八一年加入歐盟條件是該國預算赤字不超過國內生產毛額百分之三以上,但十年前就被發現赤字近百分十五,該國虧欠歐盟逾五百億台幣均未歸還,但卻沒被逐出,為何呢?因怕位居要津的希臘投入俄國陣營,地中海各國就不保了。

以地理位置來說,希臘與土耳其為西亞黑海到歐洲地中海往大西洋咽喉,直通非、美等洲,均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當年與蘇聯軍事同盟對壘。土耳其舊都君士坦丁堡控制長三十公里、最窄七百米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為關鍵;而希臘位在巴爾幹半島最南方,面積十三萬平方公里,約台灣四倍,但國土擁有六千座島嶼大多位在愛琴海,控制黑海進出地中海,其地理位置重要性亦不輸土耳其。

回顧台灣,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已陸續底定,疾呼出線候選人政見須納入:如何善用台灣位處南海穿越台灣海峽、黃海到對馬海峽等第一島鏈中心樞紐,上承日韓、下接菲律賓與澳洲,東銜沖繩、關島等關鍵地緣位置,結合國際政治經濟變化,以為人民謀求合縱連橫間最大利益;而非只在國內空蕩喊爽與分官封爵的利益盤算而已。

國人也須睜大眼睛看看、理性思考,誰能帶給國家尊嚴、永續安全與經濟發展,為台灣子孫負責地投票,莫步上香港的困境。

(作者為成大土木博士、工程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