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故宮動物園:水墨畫神龜 妙在朝天肚 ◎何炎泉

清代畫家華喦〈龜〉(故宮提供)

◎何炎泉

故宮日前首度為學童開辦了一個「故宮動物園」(7/5-9/25),展出琳瑯滿目的歷代動物繪畫,其中不乏逗趣詼諧之作。但是究竟要如何來看一張畫呢?

首先,畫作本身(畫心)當然是欣賞重點,作者用了哪種毛筆?何種顏料?上色方法?佈局巧思?甚至畫在什麼紙、絹上都很關鍵。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其實都左右著一件作品的最終呈現與藝術成就。

展場中這幅由清代畫家華喦(1682-1756)所畫的〈龜〉,是蘭千山館寄存於故宮的畫作。這隻龜以腹部面對觀者的獨特角度,優游翻轉於畫面左下,身形逗趣生動。

作者運用輕靈而寬鬆的線條描繪出輪廓,這種線條帶有許多空缺與空洞,主要是藉著稍粗的紙面,纖維特性、適度墨水,加上用筆技巧所產生出這種效果,視覺上輕鬆而不嚴峻。接著又搭配細膩的皴擦與渲染技巧,營造出黝黑厚實的四肢與灰白平坦的腹部。

水墨特性與西方顏料不同,物象表面的層次感除了需要一次次的暈染堆疊,又要時時兼顧畫面的純淨度,處處展現著畫家上色與收拾的功力。

烏龜伸頸翹首向上凝視的專注眼神,暗示著奮力向上的動態,同時也提醒大家注意右上的題字:「上穹象天,下平法地;一息千春,神靈通祕。」表明牠並不是普通烏龜,而是一隻神龜。

最後,大家注意到了嗎?刻意留白的背景可能暗示著水裡或是空中,提供了看畫者想像的空間和參與感。意猶未盡的畫家最後再加碼,左下角蓋上一方比例大到任誰也無法忽視的「呵呵一笑」,完美的佈局呼應了此畫巧妙的幽默。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