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穿拖鞋也可以逛美術館——佇立山林的精緻俐落 李足新魂兮歸來

李足新的昔日身影。(毓繡美術館提供)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李足新畫作《老兵的夢》。(記者何宗翰攝)

最後一次看到毓繡美術館的李足新館長,是在2018年的9月,當時他花了足足3年時間等待,舉辦了大展「即興喜劇:茲德涅克.揚達的日常劇場」,並親自導覽介紹這位他所鍾愛的捷克畫家,時年52歲的李足新剛從清大退休,他說:「過去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教書、帶學生,退休以後才可以完全做自己,這個很重要,現在我想當畫家,美術館是我夢想的實踐。」

李足新試圖以全新的角度詮釋〈最後的晚餐〉手稿。(記者何宗翰攝)

那之前,他才去拜訪了西班牙藝術家Antonio López García:「他是我的偶像,全世界當代唯一活著的大師,幾乎所有畫寫實的都受他影響,我特別跑去找他做展覽,他也答應了,但歐洲人談事情慢,加上他年紀大了,可能會磨很久,看看後年有沒有機會。」

李足新過世前一年所畫的《自畫像》。(記者何宗翰攝)

毓繡美術館預約制 專心看展

展區一樓將李足新的畫室搬進美術館。(記者何宗翰攝)

毓繡美術館是一座位在南投草屯平林里的私人美術館,清水模建築融合在山和樹之中,精緻、低調、俐落,以當代寫實藝術為策展主軸,不以典藏為重點,只是想全力推廣美術教育,由李足新和企業家侯英蓂、創辦人葉毓繡共同打造,不收門票,但採預約制,一天上限200人。

毓繡美術館摩登俐落,坐落南投草屯山林中。(毓繡美術館提供)

李足新曾開玩笑說:「開館後不曉得N個人告訴我也想蓋美術館,有的想賺錢、有的想放自己的收藏品,但我都告訴他們實話及所有的困難;我只有講過一次謊話,就是對我們董事長,哈哈。」

「預約很麻煩,真的想來才會預約,不希望大家只是到此一遊。」李足新說,平林人不用預約,很多阿公阿嬤下午都會坐一排在附近聊天,每次停車都會跟我打招呼,我就把他們帶進來看展,「穿拖鞋也沒關係,沒什麼不好的。」

偏鄉的中小學生也經常受邀進美術館上課,李足新說:「如果少子化讓附近學校辦不下去了,我很想接手做歐洲那種藝術學院,只有一、兩百個學生也很好。」

最想辦藝術學院 夢想成遺願

可惜的是,沒等到大師、夢想還沒實現,李足新在今年2月就因癌症辭世,他的學生、策展人蔡明君整理了他20年來的畫作、手稿,策劃了「心靈的歸宿」個展,在李足新一手打造的毓繡美術館展出,策展論述罕見的不是篇讓人望之卻步的論文,而是一封學生寫給老師的長信。

「致,遠行者。」蔡明君寫到,她不擅長藝術家缺席的個展策劃,但試圖營造一個劇場,當中的場景和道具全由老師留下的文字、物件與圖像組構而成,「我將它們一件件拿起,閱讀、整理,試著去聽到您的聲音、看見您的目光…這封長信,算是單方面進行那段未曾來得及開始的對談。」

蔡明君說,上老師第一堂課時,他都會要求學生去買筆記本,養成習慣將所有的生活、想法寫在上頭,這次在整理老師作品時,也發現老師人生的精華都在速寫本中,他將本子命名「時間書」,視為「心靈休憩口」,這個展也希望回應這點,邀請老師遠行至此,停在這個「心靈的歸宿」。

館長畫室變展區 與恩師對話

做為一個「寫實美術館」,展區一樓將李足新的畫室原原本本的搬過來,蔡明君說,畫架、畫具、3張椅子都按照原本擺放的位置,他最後的2件作品,以及選擇圍繞在他身邊的作品等,希望大家能走進他的工作室,感受他工作的樣子;二樓則由美國留學時期的3件人體創作系列開始,到李足新重要的皮箱系列,延續到魚的創作,展現他在回國後探索自身的階段,並逐漸關注環境與議題關懷,三樓則是展出手、老農、老兵、布的創作發展,到最後馬的描繪系列。

《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

第一階段:即日起-2019/10/6

第二階段:2019/10/16-2020/2/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