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蔡英文兩面作戰

◎記者陳杉榮

韓國瑜通過初選,代表國民黨角逐下屆總統,綠營支持者認為韓國瑜「才德皆無」,揶揄批判者有之,嘲諷訕笑者有之,甚者以為韓國瑜撐不到最後,「換柱」重演。這些風涼話和想像,談天說地倒無所謂,千萬別太天真,民進黨也要覺悟,憑蔡英文現有的殘兵剩勇,不足以打贏明年的戰役。

韓國瑜違背選民契約,失信於民,背棄高雄市民,一定要強烈批判,不能姑息。但韓國瑜之所以在國民黨內一路長紅,以后羿之姿射下朱立倫、王金平、吳敦義和馬英九等四個太陽,其背後有複雜的階級、政策、國族、國家認同等問題,蔡英文不能視而不見,或者連問題都搞不清楚;韓流的熱潮將會延續到大選,絕不容小覷。

國民黨會選出一個軍校專修班畢業的總統候選人,黨主席吳敦義設局做球,乃始做俑者,吳扛韓「排王擋朱」,強修黨章總統不兼黨主席,是他當不成總統的史上最大布局。韓國瑜借力使力,取得參選總統的入場券,已非「吳下阿瑜」。韓的出頭,是反年改的集結和外省人反英的集體投射,加上地方派系的西瓜效應,還有社會弱勢階層的反撲,「刀筆藍」形容說這是「群眾親孕胎生」。

民進黨對於韓國瑜,用不著譴責謾罵,即便韓流像白蓮教一樣的瘋狂,都是當代台灣多元民主的一部分,蔡英文應該好好「再想想」,為什麼短短三年,綠色執政卻成滋生「韓流」的沃壤。如果不是年金改革政策的粗糙,如果不是領導人「食飯缸中央」,不知民間疾苦,不食人間煙火,不可能把一個民意支持度不低的政策搞得遍地烽火,並且成為中共操弄台灣政局發展的破口,正方興未艾。掌握國家機器的領導人,不清楚問題,就不能解決問題,纏住的不只是民進黨,而是台灣的民主存亡。

民進黨對於韓國瑜,用不著譴責謾罵,即便韓流像白蓮教一樣的瘋狂,都是當代台灣多元民主的一部分,蔡英文應該好好「再想想」,為什麼短短三年,綠色執政卻成滋生「韓流」的沃壤。(中央社)

要用人性的角度去思考年改問題,百萬退休軍公教的多數都是韓國瑜的助選員,不管國民黨的候選人叫什麼名字,這些人都不會站在蔡英文這一邊。「韓流」之上還有「紅流」,雙雙衝著民進黨而來。韓國瑜參賽了,柯文哲也準備出征,這不是對手一分為二,而是兵分兩路,蔡英文得兩面作戰,還要應付最恐怖的唐山佛地魔,她率領九合一敗戰僅存的部隊,打不了勝仗。

別奢談雄才大略,或者納諫用賢,這都來不及了。蔡英文面對眼前這場仗,最起碼要有氣度,賴清德是民進黨一位有戰鬥力的領袖,這場選戰必須有賴清德的角色。如果賴清德不能出場,蔡英文孤軍一人陷入苦戰,那麼自作自受,民進黨也莎喲哪拉,再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