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非凡的抉擇

◎ 黃宗玄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十五日正式接任民進黨副秘書長。這個舉措,有讚許,也有批評。不過,在做這個決定之前,我想林飛帆個人必定經歷內心的百轉千迴,才勇敢地做出這個抉擇吧!

將時間倒轉到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首次接見中國官員、時任中國海協會會長的陳雲林。那時,上街陳抗的民眾竟被沒收國旗、妨害自由,這事件激起了「野草莓學運」。由台大學生首先發難,引爆全台大串聯!其實,當時學子的內心是恐懼的。尤其,經歷阿扁執政八年後,台灣意識早已逐漸抬頭,我們非常害怕當年的「戒嚴」又悄悄來臨… 。

當時,林飛帆做為台南野草莓的一員,以成大學生身分參與其中。然而,當時的我們都相當「低調」,不僅戴上口罩,「不願」透露自己,更「不想」沾染任何政黨的顏色!這樣的學運,像是場「青年的啟蒙運動」,啟發著我們睜開眼去看清世界,並認知到:「這是個有苦難的地方,需眾人投入其中…」最後,野草莓學運以失敗收場,但恰似撒下萌芽的種子一般,由林飛帆和其夥伴繼續將制衡的「公民力量」轉動了下去!

後來,正當我埋首書堆、努力在課業時,飛帆依舊在抗議場的第一線奮戰。自反媒體壟斷、反拆大埔,到最後「偶然」爆炸的「太陽花學運」,無役不與。事實上,太陽花學運真的是個偶然,因為,任何的社會運動,總是孤獨、寂寞,要激起如太陽花學運,受到眾人關注,簡直不可能。想見,這注定是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但飛帆不曾退卻!

太陽花學運的成功在於,學生們不再暗自撇開周圍的幫助,張開雙臂尋求「最大能量的匯集」。雖然,學運青年們在潛意識上還是抗拒被「貼標籤」,然而,與其做四不像的「白色」,我們更渴望一個「大家集體意志」的「共識」!我想,這終究是林飛帆所思考的主目標,「想方設法,為台灣留住活路」!

相信,這正是林飛帆選擇加入民進黨的關鍵,也是非凡的抉擇…。

(作者為物理治療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