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國軍最急迫的 是對人的投資」

◎ 楊富勇

自由時報七月十五日報導「國軍最急迫的 是對人的投資」一文中,引述吳怡農先生臉書評論國軍人事、會計、主計等業務對部隊戰訓本務執行的影響。筆者服役期間,認為下列事項也堪稱是干擾部隊正常演訓的業務產生器。

舉凡部隊發生危安、違法及違紀事件,上級除要求查明原因檢討改進外,還會要求提出策進作為,於是就展開下列流程:業管人員從既有的作法中想破頭擠出對策並督導執行,接著為了要驗證執行情形,就發明一堆表格當作佐證資料;然後參謀填寫完表報簿冊,堆積在主管桌上等待批示,並裝訂成冊預備在下一次上級業務督導時拿出來檢閱;之後堆放在庫房裡,若干年後送去水銷。

以上光是處理業務的部份已經很累人,而實際執行這些策進作為,更是一大折磨。例如某部隊曾於衛兵交接時遺失彈藥,其策進作為不外乎是多做幾次確認動作,多喊幾遍口令。然而若在三、五年後又發生同樣的事件,就會設計越來越複雜的確認動作、喊出越來越多的口令、監督交接的軍官層級越來越高、交接的時間越拖越久,於是領導幹部對於部隊運作的思考、單位從事正常戰備訓練及官兵的休息時間就被壓縮了。

部隊發生意外事件,當然要檢討改進或是懲處,但如果因而產生疊床架屋的策進作為,只會浪費大家的體力、智力及時間。之前曾有部隊為了防範酒駕或吸毒,要求阿兵哥放假晚間不得外出,必須在晚上十點使用家裡電話做互助組回報而引起民怨;這種怪事,應該也是「策進作為」之一。

國軍家大業大,想要達到零狀況談何容易。發生事情後大家謹記教訓,並置重點於提振部隊士氣,以迎接下一個的挑戰,避免再把人力時間綑綁在往事中而疲於奔命。

(作者為大學職員,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