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希望祥和「秒變」謾罵攻擊

◎ 周玉娟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出爐,一如預期,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韓市長在記者會中提出五個感謝,感謝支持他的基層民眾、黨中央、四位參與初選候選人、高雄市民朋友及來自各界批判。他希望惡意攻擊能告一段落,不要因一場選舉而讓社會充滿負能量。可是隨後不久,他就開始集中火力砲轟政府與小英總統,可謂翻臉比翻書還快。前一秒才說「希望祥和」,這一秒馬上「謾罵攻擊」,到底是誰在挑起對立和仇恨,有智慧者瞭然於心。

韓市長為了贏得黨內初選,放縱韓粉到處點火,對其恐嚇學生店家的暴力行徑視若無睹,難道「愛與包容」只能用在韓總身上,不能推及他人大眾?對他的檢驗批評都是黑函,而信口雌黃「蔡政府任用一大堆虎豹豺狼吃相難看」的尖酸言辭就不算黑函?

對比韓市長在台北大力疾呼團結祥和,在南部那端,默默在街頭和平連署罷韓行動的高雄市民,卻不斷上演遭到韓粉叫囂挑釁的場景,頗為諷刺。韓市長實應向死忠追隨的韓粉們下達軍令,不謾罵不攻擊不製造對立仇恨,維護社會祥和。即使最後難免回歸藍綠對決,也不要處心積慮製造階級紛爭與全民恐懼,因為台灣真的沒有撕裂的本錢。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國民黨建制派的「喪鐘」

◎ 冼義哲

比起討論五位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的心情起伏,筆者認為更值得關注的,莫過於這百年老店所面臨的「劇變」。

以往對國民黨候選人的條件,都會看輩分、歷練、學歷、出身,態度要溫和、形象要菁英,以此做為遴選標準的正是一直掌握大權的「建制派」,以往的馬英九及當前的朱立倫都是建制派所寄望的對象。

而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從起先無人看好的空降一路打到勝選,「韓流」、「韓粉」成為政壇熱門詞彙,比起民進黨丟失執政縣市,國民黨所受的衝擊更為深切。

泛藍陣營中激進極端、權力邊緣的群體,在過去擠不進著重「溫良恭儉讓」的建制權力殿堂,如今卻在出身基層、學歷平庸、缺乏「官樣」、自稱被「冷落十多年」的韓國瑜身上找到了寄託。他們見到綠油油的高雄可以拿下來,便不甘心只贏到這裡,發了狂要把韓國瑜送上權力的顛峰。

面臨黨內政治生態的劇變,建制派正藍軍的代表朱立倫不斷被邊緣化,雖為非典型政治素人但尚能合作的郭台銘成為部分建制派轉支持的對象,但終究不敵草莽洪流的韓粉,即使將郭、朱二人的支持相加也僅些微險勝韓國瑜,朱立倫慘居民調第三更宛若國民黨建制派的「喪鐘」大響。

此時,「執政沒半撇,一嘴胡蕊蕊」的韓國瑜挾帶著曾經沒落的黑金派系、菁英政治中的邊緣族群與深藍孤臣孽子這些「對傳統菁英失望反建制集合體」,發動宛如向博愛特區進軍的長征,不單單與執政的民進黨對抗,凡直諫不諱的建制派藍軍也都會被當成「偉大韓總」的敵人,被韓粉的怒火焚燒殆盡。

只是,「韓粉」越發的激進而盲目,態勢隱隱已要失控,難保哪一天不會回頭反噬,而成韓國瑜要面對的危機。

(作者為青年佔領政治發起人,澎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