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亡國感與美國大力護台

◎ 陸敏碩

去年十二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一句「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讓不少台灣人驚覺,中國原來早已成功左右台灣的選舉,並讓親中政治人物勝選。

去年十一月國民黨勝選之後,從韓國瑜造訪象徵一國兩制的香港中聯辦、共機頻頻穿越台海中線、台中的兩岸統一促統遊行、媒體支持一國兩制,報章雜誌宣揚兩岸統一等等,這一切,就像古代攻城掠地後的慶功、統治百姓前的示威。

所幸,這齣彷彿由中國寫好的台灣劇本,美國正積極地嘗試修改。

上個月底,美國《外交政策》以專文分析,韓國瑜異軍突起的關鍵即是臉書的網路聲量,並指「中國網軍」在選舉中拉了韓一把;網友也抓出中國以人頭帳號留言、帶風向的證據。

除了外媒認證,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六月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會視需要直接提供台灣協助;國務院也表示隨時準備協助台灣「維持選舉完整性」。甚至,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日前更通過法案,「首度」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必須在台灣總統大選後45天內提出報告,說明中共干預選舉的行動,與美國阻止這些行動的努力。

對於美國的一系列實質協助,筆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在中國進逼的時刻,台灣沒被孤立,反而獲得強而有力的盟友支持,台美關係更來到前所未有的緊密時刻;憂的是,倘若我們沒把握住機會,甚至在明年選出接受「一國兩制」或「簽署和平協議」的台灣區領導人,屆時將迫使台灣與美國面臨無法處理的尷尬窘境!

(作者為高雄市民,《台灣基進》黨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