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倉田徹/香港遊行:應該回到「一國兩制」的原點

七月一日,年輕人衝入立法會,年輕人的激進化程度與以往的香港抗議行動有所不同。(路透檔案照)

倉田徹/日本立教大學法學部教授

二月香港政府突然提出的《逃犯條例》的修改法案,受到廣大香港市民的反對,引起了巨大的反對運動。由於市民的示威,政府暫緩對條例案的審議,不過,市民的憤怒並未平息,估計會在今後一段時間每週都會持續抗議活動。

這次香港的局勢讓我十分憂慮。特別是在六月十二日的立法會包圍行動中,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造成多人受傷,七月一日,年輕人衝入立法會,年輕人的激進化程度與以往的香港抗議行動有所不同。政府稱示威為暴動,譴責暴力行為,港府的這種對應只會激化遊行參加者的憤怒,並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參加遊行人士中也有人做好以死抗爭的心理準備,實際上已經有多個年輕人以自殺表達抗議。

雖然逃犯條例的審議被「暫緩」,但實際上,該法案的審議已經不可能恢復,最遲在明年七月立法會任滿時就被廢除。儘管如此,政府不宣佈撤回實際上已壽終正寢的法案,看上去如此簡單的事情為何不能執行?其理由恐怕是因為這樣做違背了中國中央政府的對港政策。

在二○一二年共產黨大會上,中國政府提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此後,「國家安全」優先於「繁榮穩定」。特別是二○一四年「雨傘運動」以後,政府加強了對示威遊行和抗議活動不讓步的方針,對活動的領導者給予嚴厲處罰,很多年輕人被斷定為香港獨立派,被取消參選資格。由此,香港反對派的抗議活動變得不活躍,立法會接二連三地順利通過敏感的法案,乍一看政治似乎安定了。在二○一八年的「今年的漢字」中,建制派政黨選擇了「順」字。

但是,這種情況絕不是反對派市民認可並支持政府的結果。他們雖然沉默著,但實際上卻處於新增不滿的危險狀態。到了今年,以修改逃犯條例為契機,市民的不滿情緒終於大爆發。

「雨傘運動」的背景有對推進民主化的期待。但這次遊行示威,網民和傳媒稱之為「送中(送終)條例」,香港籠罩著類似葬禮的陰暗氣氛。給社會帶來讓年輕人放棄生命般的絕望,對此政府的責任極其重大。

優先「國家安全」的北京對港政策,遭遇巨大挫折。台灣也非常關注香港修例問題,蔡英文總統的支持率上升,這明確表示,那些強調「國家安全」的政策,帶來的是和中央政府想要的截然相反的結果。今後香港的命運將取決於北京的決策。七月一日部分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後,環球時報在社論中主張,「任何社會都不能接受這樣的暴力炫耀,否則無異於為社會的各種失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北京害怕的是,如果在香港進行小讓步,可能會助長各種各樣抗議的氣勢,威脅「國家安全」。但是,這次示威表明,只要不消除人們的不滿,不管如何強烈地壓制,香港的政治問題只會進一步擴大和爆發。

「一國兩制」本來最優先的事項是「繁榮穩定」。香港的經濟繁榮和政治穩定,不僅對中國、對香港市民,對國際社會亦都有利。為了實現政治穩定,政府需要正確回應民意的要求。中央政府要拿出勇氣回到這個原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