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抓耙子與拉皮條

◎ 賴彥丞

原本打算赴中國武漢大學交換的柯姓師大研究生遭中國網友「起底」,其曾在個人臉書上有所謂「精日台獨」發言,並要求禁止該生入校。武大校方隨後也表示正在調查並會做後續處置。如此赤裸裸的思想檢查,逼得柯姓學生在人身安全顧慮下選擇放棄交換。

事實上,引發中國網友「玻璃心碎滿地」的柯生貼文,比如說「令和元年」反串文或「謝謝蔡英文,二○二○唯一支持!」等等,都是言論自由的範疇。然中共極權高壓,文字獄的劣行罄竹難書,台灣人李明哲就是最典型的受害者。一些中國官媒還大讚網民「抓耙子」行徑是「懲獨壯統」,並鼓勵其繼續積極審查,製造寒蟬效應,迫使台生往後自我審查,這根本是對言論自由的變相侵害!

中國對台灣學生之統戰,正是「一手棒子、一手蘿蔔」的策略:一邊派眼線監控台生的言行有無違逆「一個中國」原則或批評中共政權,一邊提供許多入學誘因或低價交流團,誘引台生赴中,灌輸習近平的「中國夢」。身為學生自治參與者,筆者特別能感受到這種統戰攻勢:近年來中國陸續祭出低價甚至免費的交流團,招募我國大專學生自治組織幹部參加,活動過程除宣揚一帶一路政策,並強力灌輸中國民族主義思想。

可笑的是,中國有些大學為響應「促進中外學生交流」政策而有針對外籍留學生的學伴制度,最近山東大學遭揭露竟用三位女學伴配一位外籍男性留學生,校方還在學伴申請表上寫到「請盡可能詳細填寫以便為你匹配心儀的學伴」,挨轟「拉皮條」物化女性。對台灣學生無所不用其極的言論審查,對外籍學生則「殷勤侍候」,中國民族主義的自卑與殘暴顯露無遺。

隨著習近平越往專制靠攏並強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加上中國民眾民族主義情緒高漲,類似對台生的思想檢查案例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台灣學生應加強警覺,並思考相較於中國政治嚴重干預學術,其他歐美日民主國家有太多優質且自由的學府,更值得我們選擇。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代會學生議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