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警察局長不受政治秋後算帳

記者莊榮宏

台灣最近流行「秋後算帳」。

一直嚷著擔心資方秋後算帳的罷工空服員,自己倒是先出手,以仇恨語言對未罷工到底的同事進行秋後算帳。

身為工會理事的郭姓空服員,揚言要「電爆罷工落跑的組員」,甚至要在反罷工機師的餐點裡「加料」,這不只是散播仇恨、製造對立,更危及飛安,倘若機師吃了加料餐導致身心不適,還有飛安可言嗎?

另有朱姓機長鼓動罷工空服員「現在抨擊妳們的人,都記下來,以後有special meal要送上」,老天!凡是抨擊罷工的,都要被列入「特別招待」的報復名單,這簡直是恐怖行徑。

罷工結束的那一天起,全體員工照說應捐棄己見、齊心協力,為自己和公司創造未來,工會幹部和怪機長卻升高情緒對抗,不肯善罷甘休。

郭姓空服員把仇恨語言解釋為開玩笑,這才是開玩笑!乘客只要脫口「炸彈」兩個字,空服員必定馬上報警把他逮捕下機;受過專業訓練的機長和空服員說「加料」、「送特別餐」,怎能不受懲處?

工會一直不理解,為何社會大眾普遍不支持這次罷工,也低估以為只是犯了戰術上的錯誤。

其實癥結出在「心態」,一旦工會把罷工當作一場戰爭在打,自然把資方視為必須全力擊敗的敵人,一切自然從殺敵致勝的角度切入思考,遂不斷鼓動情緒、拉高對立,最終造成兩敗俱傷;勞資雙方若不徹底省思,將來仍會重蹈覆轍。

另一種秋後算帳發生在南部。

去年九合一選舉過程,查察賄選以阻止金錢介入選舉,是政府的重要方針,各地檢警調無不全力查察,成果不差;對民眾而言,查賄選最高原則就是「只有黑白、無分藍綠」,只問事實,不問色彩。

不過,南部一名參選地方民代的候選人,其樁腳被查到涉及賄選,事後卻傳出,某政治派系對此事不滿,進而點名警察局長,果然,最近傳出當事人不日將丟官調職。

不以警察專業表現為考量,不以查賄行政中立為表彰,卻以政治恩怨處理人事,若這不叫秋後算帳,那什麼才是?

「派系有權能拔官,局長無力可回天」,政治派系重如泰山,區區局長輕如鴻毛,這算不算是民主和進步的反諷?

但比「秋後算帳」更有意義的是「身後表揚」。

鐵路警察李承翰應鐵路局列車長的請求,上火車處理乘客糾紛時遭對方突襲,身中一刀後,忍痛抓住對方的雙手,使他無法傷害車廂的無辜乘客,一直撐到援手趕到協助擒兇,他才氣力放盡,倒地不起。

李承翰犧牲自己,保住車廂乘客和列車長,鐵路局倘若感激他的奉獻,在嘉義火車站內為他立像,一來表彰義行,立為榜樣,二來供人憑弔,典範永存,相信是極具意義的美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