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住民證照獎勵金,要讓更多人知道

◎ 李月治

移民署一○七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獎助學金名單日前公布,根據移民署網站資料顯示,共有六千多位獲獎,計核發獎金新台幣兩千多萬元,是歷年來獲獎人數及核發獎金最多的一次。比較特別的是,除了原來既有的獎項,今年新增「新住民證照獎勵金」,只要新住民參加技術士技能檢定並取得證照,就能申請獎勵金。今年共有八十二名新住民領取乙級證照獎勵金,九二二名領取丙級證照獎勵金。這些平常隱身在角落裡,默默努力的新住民朋友,只是一小部分,還有更多取得證照的新住民朋友不在名單裡。

移民署自一○一年開始辦理獎助學金計畫,我的女兒也申請過幾次獎助學金,所以我知道這項資訊。我每天會留意國內外新聞,卻遺漏今年新增新住民證照獎勵金的消息,還是在看到獎助學金名單公布的消息後才得知。我身邊有新住民朋友擁有會計、美甲師等證照,也錯失了今年的申請機會。

「新住民證照獎勵金」是一項好政策,是鼓勵新住民自立自強,努力學習技能,發揮專長,實現自我,在就業市場不再處於弱勢,提高競爭力,這個獎項讓新住民朋友備感窩心,也讓新住民的努力被看到。可惜知道這項政策的新住民朋友並不多,許多新住民姊妹平常忙於生計,有位來自越南的美甲師朋友,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不要說有時間看報紙和上網關注新聞報導,連休息時間都很奢侈,許多信息多半靠姊妹口耳相傳知悉。

好政策要大力宣傳,從學校、社區,特別是讓里長透過廣播宣傳告知,除了讓更多新住民姊妹知道有這一獎項可以申請外,也讓社會大眾看到政府對新住民的重視,從而提升尊重新住民的社會氛圍。

(作者為新住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