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留意中國第二波非洲豬瘟疫情

◎ 賴秀穗

荷蘭合作銀行資深分析家說,二○一八至一九年,「致死性非洲豬瘟病毒,正在快速屠殺亞洲的豬隻」,亞洲生產豬的總數約占世界的六十五%,五億多頭(世界約有七.七億頭),中國佔四億三千多萬頭,每年可生產五三○○多萬噸的豬肉,在今年初已減少到三五○○多萬噸。中國每人每年需要三十九.九公斤的豬肉,原產總量已經不足,在失去三分之一的產量後,豬價上漲,造成嚴重的民生社會問題。

今年五月二日由深圳運送一批豬到香港上水屠房屠宰,香港因而出現首宗非洲豬瘟病例,幾個屠宰場遭到禁宰數天,香港僅飼養數萬頭的豬,豬肉的供應立即短缺,每斤由五十港幣漲到一二八港幣。

二○一八年八月至年底,中國感染非洲豬瘟的活豬,大部份被屠宰後加工製成香腸、火腿或臘肉,或進入鮮肉市場販賣,因感染豬隻太多,很多屠宰的鮮肉被冷凍保存。外媒報導說,中國有很多ice pork(冰豬肉),這些冷凍豬肉應該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在這期間市場的豬肉價格不漲反降,因囤積的豬肉很多,另外部分消費者不敢吃有病的豬肉。

今年二、三月間,中國逐漸消耗清除冷凍豬肉,市場豬肉已有明顯的短缺,豬肉價格開始上揚,為了平穩市場豬肉價格,進口八百多萬噸以上豬肉,因此國際的豬肉價也上漲約十五%。到了四至五月,中國的母豬頭數已減少三成以上(總頭數四千多萬頭),換句話說,在養的肉豬頭數已減少約兩億頭,更嚴重的是生產小豬的井已乾枯,在短期內不能有足夠肉豬的生產,因此市場豬肉的短缺會更加嚴重。中國官方計畫在七月初將冷凍庫內的豬肉,一一檢測非洲豬瘟並清空冷凍庫,以便儲存大量進口的豬肉,專家擔心,如此將大量帶有毒的豬肉進入市場消費,會再度引起非洲豬瘟的傳播感染。

從過去歷史來看,二○○六至○八年間,中國養豬場感染到變異型的藍耳病,確實死亡頭數應超過七千萬頭,當年適逢北京奧運,豬肉價格漲了近兩倍,漲價行情持續兩年。二○一○至一一年間,中國豬場的哺乳小豬,感染到小豬流行性下痢症(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PED),造成數千萬小豬死亡,豬肉價格也漲了一倍多,並持續十七個月之久。非洲豬瘟死亡率一○○%,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在今年底,將對中國豬肉供應的影響最大,豬價可能會上揚三倍,而且影響的時間三至五年,甚至更久才能恢復。

二○一八年八月非洲豬瘟在中國出現後,短時間內傳到鄰近的蒙古、西藏、越南、柬埔寨及北韓等國家,這是非洲豬瘟在東亞第一階段的感染疫情。非洲豬瘟第二階段的疫情,恐波及日本、台灣及菲律賓,台灣對非洲豬瘟的防堵措施絕對不可有絲毫的鬆懈。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