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短短半年,綠川完全走樣

▲綠川日前因礫間淨水場設備晚間故障,造成水岸廊道河道的水源乾涸。(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 于則章

台中令人流連忘返的綠川,在盧秀燕上台後短短半年完全走樣,不但水色變混濁,還傳出陣陣異味、垃圾雜物遍佈,多了不少蚊子,甚至晚間燈光裝置藝術也被拆除,明顯冷清許多。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近日稱綠川礫間淨水場因設備故障,造成綠川水岸廊道河道的水源乾涸、魚類死亡,為節省電費等維護經費,最後一次抽取地下水使用,未來也將減少抽取旱溪水源注入綠川,近日將移走綠川水岸廊道內的魚群,並呼籲民眾不要繼續在綠川放養魚類;除此之外,台中市各河川也不再抽取地下水等水源。

事實上,打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網路上就出現各種謠言及影片不斷的對綠川惡意抹黑栽贓,其中最離譜的莫過於指稱綠川「只是加蓋把未整治的污水藏在下方,然後上方引用自來水興建清水池塘」,讓時任台中水利局長周廷彰對此嚴正駁斥,強調綠川為活水流動,流量約每日兩萬四千噸,若真引用自來水,每日就要水費二十四萬元、一年就接近一億元。雖然河水分為民眾看得見的上河道及通過箱涵的下河道,但是所有的水,都是先進行水質淨化︰收集上游的生活污水後,透過污水用戶接管、晴天污水截流系統送到污水廠進行處理後再排入。這些污水經過淨化後會再送回河道,因此綠川下游整段河溪水質都會大幅改善,河水的污染也已大幅改善,同時維持河川必要基流量,籲有心人士別再造謠。

而今國民黨在上台執政後,對綠川這個前朝耀眼的政績愈看愈不順眼,刻意冷落、任其荒廢也就罷了,竟然指稱綠川的水是抽地下水而來,顯然是想要以假消息來為自己的行為尋找合理藉口。

綠川當初所效法的韓國首爾清溪川整治成功後,除了帶來經濟效益,讓周邊房價平均提升十二.六%,衍生價值達七六七一億新台幣,每年還吸引近三百萬外國遊客到此觀光,創造二十四萬個就業機會,更讓首爾的城巿溫度因為溪水調節降低約攝氏六.七度,風速也提高使空氣更清新,噪音減少。從這些正面效應來看,讓綠川保持溪水常流、為都市降溫,從而帶動氣流改善空氣品質,不正是滿心期待能夠呼吸到好空氣的台中市民所最需要的嗎?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