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從搖籃到墳墓

國民黨與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最闊氣的空頭支票要算六歲以下兒童由「國家養」;你六十五歲以後,老年父母由國家替你養;十八歲以上的美國公民,每人每個月爽領一千美元基本所得。

這些主張雖比不上國家包辦「從搖籃到墳墓」那樣極端,但社會主義色彩濃厚,既無視羊毛出在羊身上,沒有免費白吃的道理,也不知國家預算並非總統大權獨攬。

這三個人都跑錯地方參選。要當美國總統的台裔楊安澤,預言自動化會造成失業潮,因此主張對受自動化之惠的企業課重稅作「自由紅利」,保障美國公民基本所得。這一招在台灣還可能譁眾,但美國選民對「坐領乾薪」的高見卻一笑置之。

郭董主張政府包養六歲以下幼兒,經費不足,由他獨力負擔,何等氣魄!但他既然誇口「中國人靠他吃飯」,如果中國有自由選舉,他在富士康所在地競選省長,便人地相宜,跑回台灣選總統,卻叫人心裡發毛。

所謂「國家養」並無定義,也很危險;它可以是補貼,也可以是遍設育兒院,把六歲以下兒童送入「集中」管教,以「提高效率」。

郭董要接管年輕人的孩子,韓總則要接手老年人的老爹娘,與「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主義教條相呼應。但六十五歲的「老人」,有幸父母健在,也應八十五歲以上高齡,台灣既有健保,又在推動長照,這話能騙多少人?

也許有人在韓某身上看到老毛的影子,捧他為百年難得一見的人才。他裝窮自稱庶民,狂喊「發大財」,猶如老毛喊「窮人翻身」;但現代化的台灣有平權的國民,沒有舊社會的「庶民」;他不是、韓粉也不是庶民。台灣的民主與民智都不是中共革命前的中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