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到底養了誰

◎ 劉一德

台灣選舉多,候選人甚麼選舉支票都敢開,韓國瑜說「65歲以上長照國家養」,郭台銘說「0到6歲國家養」,還好選後政見大都會「跳票」,濫開的支票要是真兌現,才是全民災難的開始。

撒錢的政見,問題出在「錢從哪裡來」。因為國家財政如果不能開源,又不能節流,就只是分配的問題,有人受益,必有人受害。若想全民獲利,卻無法開源,當然只有節流一途。可惜多數候選人,卻很少觸及如何嚴守財政紀律,重視節流這個的議題。

例如,組織精簡已進行了幾十年,但據銓敘部統計,全國政務人員卻從二○○八年的四百零三人,一路增加到二○一七年的四百六十五人。公教人員從二○○八年的三十三萬八千多人,增加到二○一七年的三十四萬九千多人;若再加上約聘雇、技工工友、臨時人員、派遣人員及替代役,總人數高達五十七萬多人。面對少子化及老年化,政府用人卻越多,年金再怎麼改,也沒有用。

再如,導致政府財政惡化最大的元凶之一,是閒置建設。候選人選前大開支票,上任後大興土木,結果一堆未符合需求的建設淪為「蚊子館」,少則千萬,多則數十億,就這樣沒了。典型的案例,宋省長在選總統前,提出「一鄉鎮一停車場」政策,全省走透透,預算要五毛,給一塊,造成許多「蚊子停車場」。據工程會統計,全國約有八百件「蚊子館」,加計土地成本,耗費絕對是天文數字。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審計部統計未盡職責或效能過低的建設案,還有七百多件,且數目還在持續增加中。

有心人早已對「蚊子館」提出警告,卻無法杜絕,此與選舉脫不了關係。選前,候選人獲得支持者大筆贊助,當選後,金額龐大的建設,正是最好的回饋。從中央到地方,花政府的錢,到處搞建設忙剪綵,讓民眾看到政績,既贏得選票,又能回報支持者,樁腳發大財,吃虧的卻是全民。

選舉綁樁衍生的建設造就出「蚊子館」,為活化「蚊子館」,又得編列預算,繼續照顧特定人。因此,選舉文化不改,「蚊子館」不但不會滅絕,還會變成「孑孓館」。與其聽候選人天馬行空的政見,不如聽他如何嚴守財政紀律,看緊人民荷包。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