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招聯會,拜託行行好!

◎ 朱慈慧

指考終於結束了,今年因為首度5選4,造成60、59級分眾多,在學測申請時,很多高分群落榜,整個申請放榜是5月16日,沒學校念的人,只能參加7月指考,試想在這麼短的時間,要精熟高三一整年和加上融會貫通高一、高二的內容,事實上非常困難,高三上學期幾乎都在準備學測考試,下學期準備跑申請,有的學校弄繁星,我經歷兒子女兒考試,高三的課程在學校沒有一間認真教的,因為班上同學每個打算都不一樣,有的想申請上了就念,有的想力拚指考,然而申請上的同學常干擾到要指考的同學,老師教學也受到影響。酸度破表的家長會說,就填個保底的去念;請問:孩子努力那麼久,他甘心填保底的嗎?

我女兒是重考生,主要是今年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說指考生休學比率高,其實不合理,一方面指考名額少,考得不滿意所以想休學再考,有錯嗎?學生有上進心,不好嗎?招聯會只會一面倒向申請制度,殊不知申請不但人為因素無法掌控,口試與備審都看考官的心態,連填6個志願,都有可能因搶不到時間或撞期,學生被迫押注。招聯會說得好聽,認為可以選出好人才,其實是自我安慰,有些學生不擅長言辭表達而落榜,只能去指考,指考再不理想,也只能重考,所以他們的理由很牽強。如果說對偏鄉有所幫助,難道我們廣大中間家庭就得犧牲?招聯會設計制度有問題,怪到學生指考的休學比率高,對嗎?

如果學測還是要繼續玩5選4,我建議級分變成20級分,每一間距人數少一點。或是招聯會真有心,拿出107年以前的資料,以4科、2科精算,到底要改幾級分,可以讓二階人數不至於爆量。招聯會應想想自己,如果他們來跑這申請制度,他們會過關嗎?他們在當學生的時候,家長能這樣疲於奔命,心機算盡,南北奔波,加上還要一筆不少的口試費、交通住宿費、治裝費等等。

指考名額若能增加,可以讓孩子多一個選擇,不一窩蜂申請,不用太多花費,家長也不用常請假,這是我們一般家長的希望。

(作者為考生家長,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