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什麼小卷少了七成五

◎ 李道勇

週五早上,內人從社區活動中心回來,嘴裡唸唸有詞「怎麼會這樣呢?」一問才知道媒體報導「20年來產量剩四分之一,小卷消失去哪裡?」

內人在九份、金瓜石礦區長大,當地人的營養來源,大多依賴從東北角供應的漁產品,尤其是小卷(鎖管)。小卷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幾乎不含脂肪的成份,繁殖力、生命力強,生命周期短,在台灣漁獲量上排第七,產值排第四,可說價廉物美。產量多時,也可醃漬或曬乾保存。我夫妻入住東北角陰陽海上方之後,也購置冰櫃,以冷凍魚販送來的現撈小卷,以供不時之需,甚至贈送親友做為伴手禮。

據統計,台灣小卷的捕獲量,一九九七年時就有二八四○二公噸,到二○一六年卻滑落到三三五五公噸,二○一七年也僅維持在六九三九公噸,二十年來產量剩四分之一。小卷在每年三至四月以及十一至十二月產卵季,為了維護鎖管資源,漁業署針對捕撈鎖管總量達六十五%的棒受網漁船,規定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禁止在北緯二十四度三十分以北作業。可是我們禁捕五個月,中國漁船卻是大撈特撈。

據說一九八四年澎湖漁民賣了二艘棒受網漁船給中國,後來福建省有五、六百艘棒受網漁船進軍台灣海峽抓小卷,他們那邊就瓜分掉我們的漁場。尤其四月到十月,應該是船家捕撈鎖管的主要季節,可是今年卻是特別明顯的減少。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教授廖正信,為我們整理出三個小卷減少的原因:一是中國大陸漁船橫行,從台灣海峽抓到東海,光是福建省的小卷產量就比台灣多六倍以上,他們那邊過度捕撈,倒楣是台灣這邊。二是小卷產卵時,要潛到礁石或珊瑚礁附著卵莢,可是人造海岸不但導致棲地遭受破壞,同時也讓大量陸上廢棄物流入海中,污染了棲地。三是水溫改變了小卷分布,小卷產卵場水溫要高一點,但成長期水溫要低一點,如今要是南方水溫過高,小卷就不願南下;白天小卷在水下活動,如果晚上的上層水溫太高,小卷也不上來;氣候變遷,使得小卷離開原來的漁場,漁民要是依過去經驗在傳統場域作業,可能就捕撈不到。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