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沒錢不能打蚊子?

◎ 陳文卿

俗話說,有錢好辦事。但是,難道沒錢就什麼事都不能做嗎?就以防治登革熱這件事來說,要雇工噴藥,當然需要錢,但是蚊子不是待在某一定點等你去噴藥,平常的環境衛生維護、消除髒亂點,及戶外不要有露天的蓄水容器以避免蚊蟲孳生等,都是最基本有效,必須全民一起來做的。而且這些工作是經常性的環保衛生業務,縣市政府根本不必額外需要太多經費,頂多是宣導力道再更加強罷了。

退一萬步說,若因為登革熱蔓延嚴重必須加強噴藥,及增加委外雇工或購買藥劑器材等,也沒有說要等拿到錢廠商才願意送貨或工人才願意去工作的。任何曾跟公家機關打過交道的人都知道,合約簽訂後起碼要履約一定百分比以上才可能請款,而請款後最快也要約一個星期才能拿到錢。所以廠商承攬公家的工作都是先做再說,絕無未見錢就不工作之理。如果說中央補助款還未撥下來就無法打蚊子,是騙肖ㄟ!更何況行政院的補助經費早就核撥了

再說拿錢援助越南、印尼卻不願意幫忙高雄,這種話更是竹篙鬥菜刀,十足無厘頭的說法。援外與防疫一碼歸一碼,而且地方事務當然是地方主導執行,中央僅居協助支援角色,豈有地方不動卻光坐等中央的?掉到水裡的人當然要先努力設法游上岸,不能光寄望岸邊的人拋下繩索。

所以真相很清楚,韓國瑜砲打民進黨中央的真正目的,是要激起藍營的同仇敵愾,以贏得國民黨內初選,登革熱僅是他拿來做戲的工具罷了。

打蚊子靠的是用心與執行力,不是只靠錢或講空話。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