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跟北京打交道不能太天真

今年的七月一日,世人不僅看到香港版太陽花,北京更展示目無國際條約的流氓作風。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二十二週年前夕,英國發表官方聲明,籲請北京信守「中英聯合聲明」,強調該聲明仍具法律約束力。川普直言,闖入香港立法會的示威者「追求民主」,但「有些政府不想要民主」,他還說在大阪G20峰會,曾與習近平論及香港。歐盟發言人也呼籲,以「對話協商尋找前進方向」。中國外交部則回嗆,反對他國干預內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預。

對北京而言,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英方聲明「聯合王國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交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且在二十二年前付諸實現,此一國際條約便已完成歸檔,成為歷史性的文件了。至於「中英聯合聲明」的中方承諾,北京認為那是中國的內政,香港有沒有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雙普選等,北京都可以關起門來打狗,外人不得對中國國情指手畫腳,一如六四屠殺。這就是北京的國際觀,國際條約只為自己獵取權利服務,同時應該付出的義務則視若無睹。

一九五一,北京和西藏的十七條和平協定,代表西藏和平解放,「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祖國大家庭中來」。但十七條和平協定,也似乎只有這一條生效,其他有關西藏的保障連白紙黑字也是白寫。所謂的「政治制度不予變更」、「達賴喇嘛固有的地位與職權不予變更」,換來的卻是三次血腥鎮壓。達賴喇嘛至今流亡海外,北京且積極著手介入未來的活佛轉世。殊途同歸,十七條和平協定中對西藏的保障,預告了「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保障,只是包裝取得西藏、香港主權的糖衣,包藏在裡面的毒藥則是主權掠奪,主權一旦到手了,糖衣當然也就可以省了。

北京一向用來敲詐美國的三個公報,自然也不會是例外。在取得「美國認知到,兩岸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等承諾之後,自己卻完全沒有兌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相對義務。習近平定於一尊以來,以往的武力恫嚇影響台灣大選模式,變本加厲為機艦繞台、武統論。為此,「美國的一中政策」備受挑戰,「台灣旅行法」等政策補充相繼出爐。這是因為,台灣至今維持獨立現狀,美國得以透過「台灣關係法」平衡中國霸凌台灣。萬一台灣不幸「被統」,美國再想關切台灣,也缺乏使力點。

去年選舉之後,國民黨對捲土重來自信滿滿,揚言未來執政,就有權力依照兩岸條例與對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所謂的兩岸和平協議,連國際條約都不是,而是結束國共內戰的降書。這樣的思維,延續自二○○五連胡會的「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只不過,這樣的和平協議,只會讓中華民國自然死,因為國際只承認「一中」不承認「各表」,而台灣與二三五○萬人只能走向「終極統一」的墓地。諷刺的是,國民黨在肖想一中各表、和平協議,習近平卻在主打以武逼統、一國兩制,而香港反送中風起雲湧。香港,雙普選的強烈民意要求,換來今天的全面管治。台灣,難道要在港人警告聲中,燃燒自己照亮一中帝國之夢?

而徘徊在二○二○大選門口的柯文哲,先是在台北高談「什麼國家願景啦,國家主權意識啦,在我看起來都是屁話」,昨天在上海又再度附和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在此之前,柯文哲表態「兩岸事務不是外交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而是一個有專屬定位的兩岸關係」,獲得國台辦公開讚賞。於是,他所謂的「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到底能夠發展甚麼?事實上,北京的字典,沒有單獨存在的和平,只有「和平統一」的關鍵詞,而且「統一」絕不保證「和平」。國共的和平協議,潛台詞即是「和平統一」,柯共的「和平發展」,是否會發展到「和平統一」,為北京新增一名政治俘虜,大家繼續看下去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