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總統不能像隻鬥雞

總統畢竟代表國家,沈著穩重、臨事不慍,這是最起碼的必備條件。(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莊榮宏

國民黨初選之爭,民調領先群的韓國瑜和郭台銘捉對廝殺、戰況激烈;退出初選的王金平則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老神在在,並被認為與郭策略聯盟;反觀「走自己的路」的朱立倫卻抓住郭的「國家養」施以打擊,四人宛如摔角擂台的混合雙打。

韓郭之爭最後若由郭台銘出線,韓國瑜再不情願也只能回頭守住高雄,這符合高層的盤算,但事情卻不會就此平息,因為全力拱韓造神志在大位的紅色媒體,接下來絕對傾全力「監督」郭,而以不理性著稱的韓粉則可能在投票日集體郊遊,這都會讓郭選得辛苦。

反之若是韓國瑜出線,則坐擁實力的郭台銘明明形勢看好,正呈向上起飛的曲線,豈甘就此退出?屆時郭若以獨立候選人身分自行參選也不令人意外,何況憑其財力加上菁英藍和本土藍暗助,絕對有放手一搏的空間,韓必陷入苦戰,且因郭具有向外開拓票源的可能性,對蔡英文、柯文哲也都構成大威脅。

所以若由郭出線,大局將形成「郭、蔡、柯」三腳督。若由韓出線,郭不退,就形成「郭、韓、蔡、柯」四腳督,將是台灣有大選以來最複雜的陣列。

四人各有強項,蔡英文扛著抗中保台的獨家招牌,具有市場獨佔性。韓國瑜擁忠心耿耿的死忠韓粉,欲小不易。郭台銘形塑經營之神的經濟牌形象,對手難及。柯文哲遊走藍綠白三方票源,活性極強。

但四人也都有罩門,高雄市長都還沒坐熱就要選總統,韓國瑜違背承諾,這是他的軟肋。柯文哲的市政乏善可陳,情緒控管不佳,一市之不治,何以天下為?郭台銘的事業「肉票」在對岸,如何讓人民放心他不會受中共挾制?蔡英文有執政包袱,九合一選舉大敗創痛未遠,黨內初選裂痕表面縫合實則未癒仍是隱憂。

環繞四人的外在變數則是中共,對中共而言,柯、韓、郭的任一人當選都能接受,尤其北京方面認為柯文哲對香港一國兩制的說法令人滿意,對柯的偏愛顯然還比韓、郭更多一點。蔡則被中共視為大患,非除不可,但中共多次操之過急、手法粗糙,而讓小英意外撿到槍,這一局中共若在緊要關頭重蹈覆轍,三雄隨時可能遭小英掃射。

另一個外在變數是香港,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不滿,在反送中運動總爆發,震動國際,台灣大選期間,港府特首林鄭月娥若再度不慎點燃怒火,一旦港人發動大規模抗爭,蝴蝶效應勢必波及台灣選情,它將是歷次大選不曾有過的新變數。

撇開其他條件不談,總統畢竟代表國家,好歹不能「望之不似人君」。沈著穩重、臨事不慍,這是最起碼的必備條件,如果浮躁飛揚,沈不住氣,像隻鬥雞,動輒豎頸怒目,就算僥倖當上總統,也只是在國際場合丟臉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