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沒建設性的社會運動

▲長榮空服員罷工至昨天為止,已進入第十四天。 (記者王藝菘攝)

◎ 曾傑克

長榮空姐罷工,至昨天為止已進入第十四天,不但勞資雙方損失慘重,乘客、消費者、旅行社也損失很多,甚至影響整個國家社會。我來美四十年,曾看過不少大型的罷工,從航空交通管制人員、聯合航空公司、大汽車工廠工人大罷工、波音工人大罷工、連鎖超級市場大罷工,但了近期幾乎沒聽到大型罷工的新聞,原因是因為罷工是最沒有建設性,甚至是破壞性的社會運動,尤其是非理性的罷工。美國現在幾乎所有勞資糾紛,都可經過中間仲裁協調者(mediator)的協調來解決。

美國的勞資紛爭,有公平正義的法律控管,更有中間仲裁協調者在安撫雙方的爭吵情緒,清晰理智地分析雙方利弊,尤其服務業,勞資雙方更要消費者至上,不然消費者都跑到其他公司去,公司大量虧損甚至倒閉對大家都沒好處,所以美國勞資雙方現在都不會輕易罷工,媒體也都不說三道四,更不會選邊站,社會大眾也不會參與勞資雙方的混戰。

台灣的名嘴、媒體提油救火,加入勞資雙方的混戰。空姐當初罷工最重要的訴求原因「增加日支費」與「搭便車條例」都已解決,但繼續提出「十八金釵」、「秋後算帳」控訴公司軍事化管理,虐待空姐等訴求,這都不是當初罷工的理由。突擊式非理性的罷工,捅了公司、消費大眾以及旅行社好幾刀,事情演變至今,工會也不知道如何醫治,如何解決。等罷工結束,曾參與罷工的空姐與未罷工的空姐在同一機上服務,會不會吵架,影響飛行安全?

要解決長榮罷工的問題,應該學美國的經驗。首先要清楚明白,罷工是最沒有建設性的社會運動,對國家社會一點好處也沒有。其次勞資雙方以及政府協調仲裁者,理智討論如何解決問題,社會大眾跟媒體也應讓他們有安靜的空間,不要參與勞資雙方的混戰,越幫越忙。政府也要提出相關的法律,以保護消費者為最重要的考量︰可以罷工,但須讓公司及社會大眾都有充分的準備,了解工會重要的訴求。中間仲裁協調者處於最重要的關鍵角色,要由有經驗及公平公正的專業人士擔任,不能以「息事寧人」的態度處理。希望長榮的罷工,可以早日結束。

(作者為留美退休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