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廢除暑假,問題就解決了?

◎ 邱寶福

拜讀貴報所刊陳啟濃校長「當暑假惡化視力、拉低課業成績…」,文中有若干論點恐會造成社會大眾對暑假的誤解,特書此文一一回應如下。

一、暑假的由來:暑假不是台灣教育部發明的,因地制宜,世界各國皆有長短不一的寒暑假,有些地方甚至長達三個月,教育部將暑假視為法定假期,但教師法規定,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未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於學生寒暑假期間除返校服務外,須配合教育部參加研究、進修或教學準備等活動,並配合災害防救。以我為例,暑假要上四週暑輔,每週十三節課,這還不包含返校打掃、返校日以及學校安排的研習,再扣掉週休二日,所剩的假期無幾,師鐸獎得主鼓山高中校長莊福泰在其臉書表示,暑假開始,他蓋學校同仁的假單蓋到手軟,真的很期待同仁利用假期好好休息。尤其是兼行政同仁,一定要出去走走,不一定出國,在國內休個長假都是好事。兩位校長對暑假的態度天差地遠,孰是孰非,讓讀者來判斷。

二、因果謬誤:統計研究發現,冰淇淋銷量最高的時候,就是公共泳池的溺水事故發生得最多的時候。所以應該要禁止賣冰淇淋?事實上溺水的原因是夏天到了,所以玩水的人變多了,不關冰淇淋的事;同樣的道理,放暑假孩子近視度數增加的真正原因,是父母沒有替孩子做好假期的相關規劃,放任孩子肆無忌憚的沉浸在3C產品,陳校長把原因歸咎於放暑假,犯了倒果為因的謬誤,同時也忽略掉家庭教育責任。

三、弱勢孩子的扶助:關於弱勢孩子暑假的吃飯問題,各縣市都有提供所謂的愛心餐券,只要導師認定就可以提出申請,此外參加補救教學的學生全面免費,對於成績落後的學生來說,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在沒有進度壓力之下,是將落後的課業補齊跟上的好時機。至於文中提到運動設施欠缺,孩子連運動的地方都沒有,這一點真的匪夷所思,應該沒有哪一所學校假日禁止學生返校運動,有心運動的就算在監獄也能練出六塊肌,懶得運動的,就算給你一整座健身房也沒用。

每年暑假的時候很多國內的家長朋友都會一邊督促孩子完成學校指派的各科暑期作業,一邊還帶孩子奔波於各種補習班之間,其餘的時間才會帶孩子出去玩,據我所知,他國經驗則非如此;像德國學生的暑假生活豐富多樣,暑期時中小學校門敞開,籃球場、足球場和溜冰場上,到處都是青少年活動的身影,從來沒有一所學校把學生關在教室裏上課。我們該省思的或許是台灣低薪環境,造成家長暑假無法陪伴孩子,只能一窩蜂的送補習班,而不是倒果為因的覺得應該廢除暑假。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