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孫正義救年金?

退休軍公教別對郭韓期望太高

◎ 林尚榮

郭台銘、韓國瑜為了爭取退休軍公教人士的認同,各出奇招。

韓式語言曖昧,第一時間讓有所期待者感動非常。郭的起手式是「中華民國破產」(此說惹議,他七月二日以「勞保基金將用罄等同破產」圓之已是後事),早在六月二十二日他找來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站台時,就定調中華民國公司是一家瀕臨破產、借債度日的公司,以便鋪陳自己有能力把餅做大,他說:「如何把國家三兆多退休金的投資報酬率提高一倍,我有這個執行力,如果我管理『台灣』這家公司,我一定請孫正義來指導管理退撫基金投資。」這和韓就「十八%是否恢復」表態時的四點聲明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牛肉——基金管理績效應提高(舉新加坡六%為例),不謀而合。

看來,國民黨回應年金議題是聚焦在績效操作的提升上。

韓聲明的其餘三點只是口惠,均無做法。郭舉「軟銀願景基金」成立後,年均投報率高達四十四%,相對之下,軍公教退撫與勞保年金的年投資報酬率僅二、三%。他也舉例,全世界有很多退休基金投資鴻海股票,言下已有方向。

事實上,六大退休基金報酬率偏低主因是:過度向固定收益商品(如債券,殖利率低,但無風險)傾斜。兩年前,考試院副院長(兼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主委)李逸洋就舉例,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PERS)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一六年的年化報酬率高達八.三%,而全球最大退休基金——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PIF)僅二.八九%,高下之別,就在投資組合;CalPERS有八成投資在股票型基金和另類投資,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策略,固定收益的比率只有兩成。

GPIF在二○一四年改變投資策略,增加持有股票,減少國內債券等固定收益投資,二○一六、一七年度分別創造五.六%與六.九%的較高報酬,但二○一八年度(Q4股災因素)僅二.七三%。要提升報酬率,關鍵就是要改變投資組合,但高報酬伴隨高風險,而風險更是領取年金者必先要考量的。郭自認為這樣(投資組合改變)就會把餅做大,有點廣告味!

今年一月的信息,日本政府擬修法,將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現行的六十歲逐年延至六十五歲,且未來六十歲以上公務員薪資將打七折,至於請領退休年金的年齡更可能延後至七十歲;日本政府期望於二○二一年四月落實法案。日版的「年金改革」「慘」度不輸台灣。孫正義多厲害,也難扭轉國家結構性問題(高齡化與少子化社會所呈現的政府公務員人手不足、工資高昂等困境)。

再說,台灣就算神操作到六%,也不過把破產命運延後三、五年左右,三年前探討「基金績效操作好,年金就不用改」議題時,其實也早就有了答案。

退休軍公教朋友,千萬別對郭、韓寄望太高。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