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孩國家養? 家庭主婦看郭董支票

◎ 張睿芃

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郭台銘主張「新生兒從出生到六歲,由國家幫你養」。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策主張與在股東會上承諾股價要到二百元的隨口說說不一樣,國家政策必須基於嚴謹規劃和財務計畫,並且要對國民負責,不能做不到就宣布退休了事。

的確,錢從哪裡來?連同黨的朱立倫都認為,以我國目前稅賦標準、財政現況,短期內不易達到「零到六歲政府幫你養」。應該務實一點,透過種種公私協力,創造親職友善的環境,減輕育兒負擔。

況且郭董的點子並非新創,早在前年前衛福部長林奏延就一再鼓吹:「六歲以下兒童由國家養。」他認為台灣的少子化問題比長照問題更重要,少子化若持續下去,未來連長照照護員都找不到人,更不用說推動長照政策。他呼籲政府應及早推動各項人口紅利政策,聯合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推動社會宅、奶粉券、疫苗券等社會福利,讓年輕人敢婚也敢生。當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就曾回應,「林前部長提出的是一個概念,我們認為方向對,但財務來說是不可行的」。從近日各界的反應,看來郭董是為了即將到來的黨內初選民調,倉促提出各種支票,卻不管可行性如何?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先問錢從哪裡來?

◎ 林嘉應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郭台銘拋出「○到六歲小孩由國家來養」的政見,老實說是真的有碰觸到關係國安的少子化問題,但用撒錢來當政見真的能拉到選票嗎?

目前台灣每年新生兒約二十萬名,累計○至六歲約一四○萬名,又目前公私托幼學雜費價差至少一萬元,政府光開辦幼兒園每人每月就要花費兩萬元,包括生活、教育費都由國家養,假設每人每月約需三萬元,則一年預算需要3萬元*140萬人*12月=5040億元,難怪有議員質疑,「中央政府總預算才一兆,郭台銘這錢到底哪裡來?」連同黨的朱立倫受訪時都打臉表示,如果全民不想繳高稅率,又說小孩要交給國家養,事實上不可能。

提出政見是每個參選人的權利,重點是可不可行,我也可以加碼,政府補助孩童的生活教養費一直到國小畢業,問題是,歲出歲入預算如何編、能否加稅?國家建設與福利政策孰重?沒了國家經建,全民經濟不會好,會想育兒嗎?顯然,○到六歲小孩由國家來養,是目前不可行的政見。

(作者為水利技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