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個人退休帳戶:全民都是台灣大股東

◎ 楊德源

勞退基金代操出問題,時有所聞。對操盤商而言,這些錢都不是他們的,賺錢或賠錢無關緊要。若和經紀商勾結炒作,不但可以賺取差價,還有手續費退佣可拿,弊端叢生其來有自。若將勞退基金改由個人處理,反對的人更多。因為雷曼兄弟、貝爾斯登等大投資銀行,都曾因為操作失利而倒閉。若勞退基金改由個人處理,一旦發生損失,最後還是要由政府收拾爛攤子,結果可能比委託代操更糟。

事實上,台灣有極佳的投資商品,台指五十就是其中之一。許多研究指出,投資台指五十的報酬率經常在百分之十以上。而且其中的成分股若表現不佳,就會由其他表現好的公司取代,投資人完全不用擔心因為經濟情勢轉變,而需要更換投資標的。換言之,台指五十中的成分股,永遠都是台灣股市中表現最好的五十家公司。

個人的投資理財知識,未必能與專業人士相比。因此要立法規範金融公司,提供個人退休帳戶投資之商品必須保本保息。現在的台灣青年所得有限,不論是台灣的經濟成長或是股市獲利,都因為沒錢投資而無法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其實可以設計一種指數型基金(ETF),使其完全反應台灣的經濟成長和財富增加。政府和企業主補貼個人退休投資帳戶,個人則可以選擇加碼投資這種ETF。投入的錢越多,代表市場投入台灣經濟發展的資金越多,人人都是台灣的大股東。所有國民的利益和台灣的經濟命脈結合,成長力道更加強勁。

不過,也要考慮資金動用的些許便利。人生有許多大事,讀大學或研究所、成家立業、買房子或重大疾病,理應允許個人動用其中一部分應急。個人退休帳戶有利也有弊,若能善加利用並予以適當監督,不僅個人退休有保障,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會有更亮眼的表現。

(作者為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