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治安滿意度到底誰家說的算?

◎ 蘇天從

有一家雜誌用星星評鑑縣市長滿意度,當中有一項治安滿意度,有一偏遠的縣居然是最後一名,這跟全國的觀感與該縣民對治安滿意度大相逕庭,到底誰家說得準?

個人曾待過山城小縣,客家族群謙恭守法,有一次該雜誌對我們的治安滿意度評比竟然落在後段班,究其因是我們十萬人口的犯罪數、竊盜發生數……,都比人家高很多,更輸了中部一個大縣市甚遠。

不對啊!該縣市人口多我們數倍,且是工農大縣,光是濱海星羅棋布的魚塭,抽水馬達電線、電表失竊,造成整池的魚蝦死亡,就時有報導,怎麼會這樣?

後來我們秘密瞭解,原來當地警局太會「善用」法令了,舉凡這些竊案,都用違反電業法第一○六條第三款:「損壞或改變電度表、無效電力計、其他計電器之構造,或以其他方法使其失效不準者。」厲害的移轉成非竊案,就不在該雜誌的竊盜發生數計算範圍;若破了案,也是用本法究辦,就不會被認定為竊盜犯了,當然人犯也不計在十萬人口犯罪率裡。最近電業法把這些條文用修法去終結,是否因走了偏鋒就不得而知了。

唉!只要有評比的項目,受評的單位無不絞盡腦汁的迎合,居廟堂之高的總統、處江湖之遠的偏鄉首長,為了展示治安的作為,都要來個前後任刑案發生數、破獲數、破獲率的比較,到底誰說的準呢?

更耐人尋味的是,有一個持續拿五顆星光環的首長,先因弟弟佔用公地,加上徵收土地被陳抗,一下子就被鬥得體無完膚。現在路過之前陳抗的工業、住宅區,因台商的回流又大興土木,顯得欣欣向榮,這筆成敗的帳到底要怎麼算?也把人給搞糊塗了!

套用宰相劉羅鍋的主題曲:天地之間有桿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桿子挑治安。在分局多年,每週主管會報,我先秀出結合發生DATA及現場勘查報告的ACCESS資料庫檔案,再請偵查隊長報告要大家配合的偵防方向,替代那無意義的發生、破獲數。治安好不好不是靠冷冰冰的數字,是在乎老百姓的感受。

(作者現任公職,著有《百官行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