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新住民語列小學「必選修」

◎ 葉程允

近日教育部官員自豪表示,新課綱將七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修,創全球之先。但其實只要稍具邏輯能力的人去做分析,就可知此事大大不妥:

這些新住民語,在這東南亞七國中,都是以國家力量去發展的國語,台灣如果不將這些語言列為學校必修課程,根本也無消失之虞。反觀台灣的本土語(含台語、客語、原民語),政府直至目前的推動力度都還是不足的,只要稍有不慎,都有滅絕的可能!

須知,教育部將這些新住民語列為必修,並與本身脆弱亟需搶救的本土語同時段開課,讓它們相互競爭,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必會衝擊原本就不是很成功的本土語教育,更遑論新住民語該列在「外語」而非「本土語」的範疇!

然而,政府上下卻用很多似是而非的概念宣揚此一措施,如「友善新住民」、「新南向政策的功利主義面向」、「增加競爭力」等,卻完全忽視了此一行為的正當性、可行性與否。

另一個可能後果是,目前社會上普遍不重視本土文化的現況,恐會因此而更加劣化,使處於弱勢的閩南語、客語、原民語遭邊緣化的情形更嚴重。

七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必選修,對本土語文教育、本土文化的衝擊,猶如一個貧困的家庭,自己的孩子因吃不飽而發育不良了,家長竟還拿有限的資源供應住家南巷那七個有強健體魄的人,並自豪地說:「為了表達對你們的友善與敬意,我會在我們家孩子的食物中分一份給你們,開創全地球村之先!」做了傻事還洋洋自得。

「家己的囝都攏飼袂飽矣,煞閣分予外人食!」正是大奸似忠的偽善!希望這些手握決策權力的人,要再三思量,並廣納各界意見,而非只圖政治利益行事。(作者為國中國文教師,屏東縣民)

更重要的是消弭偏見

◎ 李月治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新住民語課程今年八月起實施,同時將七國新住民語課程列為國小語文領域必選修課,創下全球首例。據資料統計,新二代學生已有三十幾萬人,國中小階段有十幾萬人,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力量。新住民語納入小學必選修,顯示政府更加重視新住民及新二代這個區域,讓文化更多元豐富。對於能學習自己母親的語言,當然是好事一樁,多掌握一種語言,多一份競爭力,隨母親回到家鄉,可以和外婆溝通,不會雞同鴨講,也讓新住民姊妹多一個發揮專長的就業機會,確是政府的美意。

但如果父母不是新住民,恐怕想讓孩子去學越南語、緬甸語等新住民語言的不多,也許更多父母會想讓孩子學習英文吧!曾聽有阿公阿嬤對於新住民媳婦教孫子學母國語言,很不以為然;也有不少學生及父母認為,學一點皮毛,將來應用的機會不多。這都是因為,台灣社會還沒真正消弭對新住民的偏見歧視。若孩子受家長和整個社會氛圍影響,無意願學東南亞新住民語,卻必須去上課,恐徒增孩子負擔、排斥和混亂。

其次,新住民語師資也是一個問題,師資若不夠,難免良莠不齊。另外,若偏鄉新住民語師資不夠,又會拉大學生的城鄉差距。

新課綱把新住民語納入國小必選修課程,及早培育新南向小尖兵,除相關配套要更完善外,整個社會必須打破對新住民的偏見歧視,才能讓家長及孩子真正有意願認同、學習新住民語。

(作者為來台逾二十年的新住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