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參選人的國政願景?

國民黨前日舉辦「國政願景發表會」,邀集黨內總統參選人發表政見,雖然沒有相互辯論,缺乏爭鋒的火花,如同朱立倫戲稱的朗誦會,不過,仍可完整呈現參選人的問政理念與主張,代表藍營精英的思維以及對台灣未來的擘畫。由此看來,彼等的國政願景似乎顯得空洞,缺乏具體的實踐步驟,反而充滿了仇恨與意識形態的偏執,除了同溫層,恐怕難以對外爭取認同。

其實,當前台灣最大的挑戰,可以歸納為兩個層面:一是主權,即國家的認同與安全,如何確保不受中國文攻武嚇的影響;其次是經濟,此即如何掙脫目前的困境,往正確的方向發展,且其果實能為國人分享,並以此資源做為國家安全的後盾,使之不受制於中國的統戰與滲透。前者繫於兩岸關係與美中之地緣政治博弈,台灣如何在這個大棋盤中扮演關鍵角色,確保自身的安全,乃是國家領導人與執政黨最大的責任。後者則必須正視台灣經濟向中國傾斜,將之當成生產基地後,造成產業資金不斷外移,以致失去了競爭力,以及創造就業與提升薪資的能量。國家領導人如何扭轉如此的困局,並且擅於利用美中經貿出現結構性矛盾之際,引領台商回流,讓台灣經濟再現榮光,則是其應該一肩揹負的歷史使命。

由上述的視角檢視國民黨參選人的國政願景,則可發現在美中權力博弈議題上,彼輩所言無非只是自身大中國情結的外顯,再摻雜一些模稜兩可的口號與奇怪的類比,就想優游大國之間,兩面討好,作所謂「親美和中」的大夢。實際剖析這些主張,除了空洞,缺乏可以操作的概念,甚至陷入不知所云的境地。例如某人比喻中美就像兩人下象棋,台灣說不要當「棋子」,但只能當車馬炮兵卒,時間一到,價值沒有就被丟掉了;泡澡必須有水、有浴缸,水很重要,浴缸也很大,但少了這個小小的塞子,就沒辦法泡澡;台灣要當棋子還是浴缸的塞子?此一棋子、浴缸與塞子的奇談怪論,超乎常人可以理解的程度,屬於插科打諢層次,想要用來找到台灣的外交出路,根本低估選民的智慧,無異緣木求魚。

事實上,國民黨參選人之所以只能在兩岸關係上大玩文字遊戲,無法提出處方,癥結在於潛在的統派意識形態,不以中國為台灣的主要敵人。導致明明是中國在打壓台灣,或以利益對各階層展開統戰,或以紅色大外宣進行媒體滲透,或者調動軍機艦繞台擾台之武力威嚇,製造了台海乃至亞太地區的緊張。但這些藍營參選人卻不約而同,口徑一致地指責小英政府在挑釁中國,替台灣強加「麻煩製造者」的罪名,如此行徑無異裡應外合,在為中國武力犯台合理化。這才是危害台灣安全最危險的做法。

國民黨參選人在經濟議題上的侷限,也是如此。台灣二、三十年來企業、資金與人才之西進,已導致產業空洞化與經濟停滯,因此如何導引外流之企業、資金回流,乃執政者的當務之急。如今恰逢美中貿易戰引爆,無異營造天時地利人和之大環境,可加速台商回流。台灣終於找到治療經濟慢性病的藥方與時機。可惜,由國民黨參選人的論點看來,仍然以依賴中國為核心主張,中國市場在其國政願景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對台灣產業的發展與轉型,以及供應鏈的重建,讓「台商製造」蛻變成「台灣製造」,顯然都沒有良策。反而一廂情願認為台灣在兩隻大象打架時,可以左右逢源,佔盡一切好處。

國民黨參選人普遍對兩岸與台灣經濟,並無有效的解套主張與發展藍圖,但是對台灣民主的貶抑則是砲火猛烈,卻對專制獨裁的中國不敢稍置一詞。尤有甚者,國民黨參選人批判小英政府搞東廠、白色恐怖,中了權力中毒症,則是顛倒是非黑白的誣蔑。台灣民主是黨外運動抗爭,以及李登輝等國民黨開明派由上而下促成的成果,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民主之可貴,在於即使中了威權遺毒的保守派人士,仍可享有民主自由的保障;批評小英無能,那是人民的言論自由,但是誣指台灣還有東廠、白色恐怖,則形同否定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絕不能任其得逞。總之,看完國民黨參選人第一階段的國政願景發表會,國人不禁要質疑:否定台灣民主、向中國傾斜,就是他們的國政願景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