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港人觀點)禁G20談香港,中國憑什麼

◎ 葛雋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日前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未來數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期間,「不會討論香港問題,中方也不會容許討論香港」,讓香港人倒吸一口冷氣。

不過,首先請中國外交部搞清楚,G20峰會的議程並非你中國說了算,別忘記還有十九個國家存在!今天全世界人都在關心香港六九和六一六兩次超過百萬人上街大遊行事件,熱愛自由和平的公民都向自己國家的政府提出要求關注香港問題,這是一股滾滾而來的歷史洪流,你能阻擋得了嗎?

其次,中國外交部官員要明白,香港不是上海或深圳,也不是北京或南京。香港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國際城市和世界金融中心。七百多萬香港居民中,有超過一五○萬的市民持英籍護照,有三十萬個加拿大公民,還有八萬五千個美國人,此外還有數以萬計的印巴居民和東南亞僑民。既然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出現令人不安和動盪的社會問題,何以不能在G20上討論和解決?

第三,上世紀八○年代中英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政府不僅信誓旦旦做出種種保證,並且將中英聯合聲明向聯合國報備和註冊。此舉不啻向國際社會表示:香港主權雖然移交給了中國,但中英雙方都會繼續履行對香港的責任和義務,中英兩國都會允許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問題。

香港人會不會因此認命而罷休?對不起,永遠不。

(作者為香港退休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