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創新/不對稱 美伊現代戰爭的台灣啟示

◎ 呂禮詩

上周伊朗革命衛隊在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伊朗三國交界的霍姆茲海峽中線,擊落了美海軍RQ-4A無人機;原本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攻擊伊朗雷達與飛彈陣地,而在戰機已升空、飛彈發射艦就位的當下,川普總統取消了飛彈空襲而以無人傷亡的網路攻擊取代。此一衝突,體現了現代戰爭的「創新/不對稱」作戰模式,實足以作為國軍預防部署與戰力提升的重要參考。

RQ-4A無人機遭革命衛隊以伊朗自製的「三月三日」(Khordad-3rd)防空飛彈擊落後,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隨即公布了於不同空層伴飛的P-8A「海神式」(Poseidon)海上巡邏機的錄影畫面與飛行路徑;從錄影畫面中所顯示的經緯度可以發現:P-8A海上巡邏機距離伊朗領空尚有五海浬之遠,RQ-4A無人機的高度雖然較低,但與伊朗領空的距離更遠達十海浬。

伊朗革命衛隊空軍指揮官哈吉扎德(Ali Hajizadeh)表示,伊朗有能力攻擊滿載機組員的P-8A海上巡邏機,卻選擇了RQ-4A無人機,用意在於警告美軍入侵領空的行為。以飛彈接戰及攔截的程序,與「交戰規則」(Rules of Engagement, ROE)的原則看來,革命衛隊指揮官所言不假;且事發在凌晨四時許的日出之前,而伊朗在沒有戰機監控伴飛下,仍然能夠正確的研判接近領空的多路空中目標,應是藉由「電子情報」(electronic Intelligence, ELINT)比對偵知。

從伊朗應對美軍「抵近偵察」(close-in reconnaissance)的作法,相較於近年來各國倡議「飛越自由」及「航行自由」而密集往來台灣海峽的各國戰機與軍艦;國軍除了運用觀通雷達站、空中預警機、海峽偵巡艦、戰鬥空中巡邏(combat air patrol, CAP)及海上作業漁民的目獲外,實應將飛行數據網站(ADS-B Exchange)與「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等「公開性情報」(open source intelligence, OSINT)來源納入聯合情監偵體系,以儘早獲知海空動態。

另解放軍極可能師法美軍戰術,以電偵機、干擾機或轟炸機伴飛BZK-005「長鷹」長程無人機繞台巡航。此一部署於東海舟山群島及南海永興島的無人機,飛行高度達二萬六千英呎、最大航程超過二千四百公里,足以滿足繞台需求,去年四月在東海飛行時為日本航空自衛隊攔截。若解放軍以無人機進入領空挑戰國軍的底限,並由光電感測器及電戰吊艙進行「圖像情報」(imagery intelligence, IMINT)蒐集及「電磁頻譜」(electromagnetic spectrum)分析,將使衛星無法偵照的死角與國軍的「電子攻擊」(electronic attack, EA)能力被無人機摸底。

至於網路作戰司令部(Cyber Command)協同中央司令部癱瘓,應為實體隔離的伊朗革命衛隊火箭與飛彈發射系統,更是國軍亟待突破的「資訊戰」(Information Operations)門檻;此一技術曾在2017年北韓頻繁試射彈道飛彈時被多次提及,且央視報導火箭軍對抗操演時亦有此一項目。

無論是無人機的反制或是透過網路癱瘓飛彈的「第一擊」,才是有意義的「創新/不對稱」戰法。值此台美軍事交流的最佳時刻,相關的電子反制作為與資訊戰手段,國軍應該立刻向美國提出軍購需求!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