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中模範生看到的「國王新衣」

高雄一位國中模範生日前向市長韓國瑜嗆聲︰「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此語簡明扼要,卻有如驚天之雷,直接戳破韓某有意參選總統卻扭捏作態,意圖營造萬民擁戴、黃袍加身的政治表演秀。不僅如此,國中生的直白話語也讓人看清去年九合一選舉以來,台灣政治領域上的種種荒謬現象。此一事件仿如「國王新衣」的台灣版,讓部分衣冠楚楚、一派斯文,實際上卻是裸露身體的政客們現出原形。

高雄一位國中模範生日前向市長韓國瑜嗆聲︰「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此語簡明扼要,直接戳破韓某有意參選總統卻扭捏作態,意圖營造萬民擁戴、黃袍加身的政治表演秀。(資料照)

去年九合一選舉,吾人見識了網軍的無窮威力,能夠把一些缺乏扎實內涵與執行力,只擅長耍嘴皮子,亂開空頭支票,精於直銷話術的政客,塑造成教主或救星,接受萬民的膜拜。此一網路效應至今高燒不退,擁有高聲量的政客即使經過半年的檢驗未能繳出政績,政見也多數跳票,卻依然居於民調領先群,甚至蓄積進窺總統大位的龐大能量;而其粉絲的景仰之情更是打死不退,形成一股詭異的氛圍。不過,打破這種矯飾的朝儀,銅牆鐵壁般的政治板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真實與誠信,因此國中生一句毫無心機的單純話語,便發揮了翻天覆地的作用,穿破遮掩暗黑世界的迷障。

自九合一選舉以來,這個新形成的暗黑世界,最大的特色在於中國紅色力量的介入,地方黑金勢力的集結,與年金改革前既得利益集團的反撲,多股勢力因緣際會,形成一股空前逆流,造成部分只會逞口舌之能的特定候選人,竟能形成領頭羊效應,帶領藍營走向勝利之路。其實,台灣新形成的政治生態暗藏兩大危機,彼此交互影響,且愈來愈急迫︰一是民主政治基本價值的崩壞;二是紅色滲透與親中力量崛起形成共伴效應所引發的亡國感。

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綠營重挫,或許可視為政黨競逐的正常現象。然而,選舉中出現一些與民主價值悖逆的現象,恐怕會逐步腐蝕台灣的民主。例如,網路霸凌與中國網軍駭客的入侵,已使得網路淪為擁有強大聲量者剷除異己的殺戮戰場。不可諱言,部分政客之所以聲勢迅速竄起,乃是拜數十萬、百萬粉絲之賜,而這些不知來自何處的假帳號與網軍,在網路上大量散播假新聞、假訊息,霸凌對手,攻擊不同意見者,使得網路世界成為暗黑力量猖狂肆虐的陰暗場域。網軍、假新聞與霸凌橫行,已破壞民主政治的公平競爭原則,更缺乏「愛與包容」的民主精神。換言之,網路已成為選舉最大的戰場,但在此一平台上,民主社會最珍視的公平競爭、愛與包容精神完全不存在,台灣民主可說已在崩壞之中。

再者,紅色滲透愈來愈多元,影響層面日益普遍,特別是對選舉的介入、干預更是無所不在。而由親中政客在選戰中頻頻脫穎而出,甚至意圖問鼎中央,加上香港反送中二百萬人上街的抗爭,不由令人對台灣的處境產生強烈的亡國感。尤其令人深感無奈的,不僅在於網路世界裡到處可見中國網軍肆虐的蹤跡,更在於特定媒體成日不斷為特定政客吹捧,攻訐本土政治人物,唱衰台灣,並且刻意避談香港的反中抗爭,甚至刪除六四相關資訊,在在顯現再典型不過的紅色媒體手法,卻能一再興風作浪,搧風點火,而公權力居然漠視不管,無力作為。在此情勢之下,難怪不少國人萌生強烈的亡國感。

這場荒謬劇由去年選舉上演至今,不論導演或主角仍興致勃勃,毫無疲態,顯然意圖拍出一部搶奪中央政權的完結篇,這是台灣危機所在。國人必須了解,明年總統大選本質上是親中與本土力量的對決,也就是防止明天台灣重演今日香港悲劇的關鍵戰役;它絕對不是什麼「庶民與權貴」的戰爭。況且,特定政客縱然手腕高明,卻也無法遮掩其本人及家族乃政治世家,擁有豐厚資財,絕非庶民或政治素人的事實。所以,整齣戲的真相就是一些不安其位的政客想要參選總統的鬧劇,無論紅色媒體如何加以美化與神化,依然不能改變其在多數國人眼中「太可笑了」的形象。而一位國中模範生替國人揭穿了國王沒有穿衣服的真相,可謂徹底摧毀政客毀棄承諾,進行政治豪賭的正當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