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棒球原鄉 教練的感嘆

◎ 陳劍賢

六月是台東的棒球月,台東縣少棒隊勇奪TOTO盃全國少棒錦標賽冠軍,將代表國家參加世界小馬盃少棒賽。青少棒隊榮獲華南金控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將代表國家參加U15世界青少棒賽。

台東是棒球的原鄉,住民酷愛打棒球,這幾年無論是職棒或青棒選手,台東子弟佔的比率很高,筆者曾在紅葉盃青棒賽現場發現台東的鄉親除對台東青棒隊加油外,對外縣市青棒隊也不吝嗇的加油,大家一視同仁,原來選手都是台東的子弟兵。

台灣這幾年棒球蓬勃發展,筆者認為是拜教育部棒球聯賽政策支持的結果。聯賽是採主客場比賽制,並補助學校成立棒球隊,先普及棒球運動,再提昇棒球水準,亦所謂金字塔的政策。台東少棒隊曾有軟、硬式各五十幾隊,總計有一百多隊以上,曾在小馬盃世界少棒賽榮獲四次冠軍,因此筆者永遠相信體育的推動一定是先從量的增加開始,其次是質的提昇,最後就會出現好的成績。

台東縣府最近大力推動熱氣球、衝浪等運動觀光活動,從觀光產業的角度是備受鄉親的肯定,唯不要忘了根基很深的棒球!最近基層教練皆嘆組隊不容易,現台東國小少棒隊硬式只有八隊,軟式也才十七隊,與過往的一百多隊實有天壤之別,如不再正視棒球根本的問題,未來棒球的前景是堪憂的。

茲值台東子弟再創佳績的氛圍,筆者建議教育部體育署重新檢討棒球聯賽制度,也亟盼台東縣政府多鼓勵學校組棒球隊,挹注更多的資源在棒球運動上,讓台東的棒球運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選手。

(作者曾任台東縣府教育局長,現任台東縣體育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