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蔡英文逆轉勝秀一週下檔!

民進黨總統初選十四日公布結果之後,《蘋果日報》在隔日開始也做了三天民調,最有趣的一則,標題赫然是「蔡英文逆轉勝秀一週下檔,藍綠對決或三腳督都輸了了」。按照民調公司的分析,「在蔡英文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後,支持者表態意願與支持意向回歸常態」。「常態」是什麼意思?就是民進黨總統初選的民調是「變態」。

為什麼有這樣變態結果?當然見仁見智,意見很多。《蘋果》的報導則歸因於二:一個是「港人八日發動反送中條款」大遊行,百萬人上街頭,「反送中」活動為蔡英文初選助攻,大幅提升民調支持度;第二個是,受民進黨初選民調影響,支持者表態意願增加,連帶影響蔡英文支持度大幅攀升。老實說,這兩點都有盲點。這是民進黨黨內選舉,不是藍綠對決,「反送中條款」對蔡、賴都同樣可以加分;何況「反中」立場賴甚於蔡,為什麼獨利於蔡?不通;至於「初選民調影響」云云,雙方支持度都會相對增加,為何獨利於蔡?不具說服力。台北大學的丁庭宇接受《蘋果》訪問指出,「民進黨初選時間固定,除了綠營支持者顧電話以外,藍軍在這個時間也會固守電話,故意表態支持蔡英文」,所有外緣分析中,丁庭宇的看法可以接受,因為不同陣營的支持者在敵黨初選民調中都會按著這個公式操作。但此一作用再大也不會大到翻盤致成逆轉勝。這也是經驗法則。

總之,民進黨總統初選結果,不合常理。選舉預測分析專家洪永泰指出:「民進黨中央黨部寫下了台灣民調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目的只為了讓某一個候選人在總統提名初選中獲勝。」前總統陳水扁表示,他從立委開始就有自己的民調中心,至少有三十年經驗,從未看過五家民調是從一個模子出來,絕對是提供抽樣的中央黨部之母體出了問題,「初選蔡英文大贏,阿扁打死也不相信」。另一位民調專家游盈隆說得更直白,「這是史上最離奇、最違反社會大眾直覺的初選民調」、「挑戰我們的經驗、理性和常識」。

民進黨黨中央一再解釋,並不能杜絕質疑者的攸攸之口,乃轉而辱罵。秘書長羅文嘉好威風,怒斥說:「內戰打了三個月,還要打下去嗎?」立委段宜康更粗暴,痛斥:「夠了沒?」哪有謙卑?只有傲慢。試想,這個總統初選,民進黨用了多少骯髒步?還不准評論!作弊成功之後,一副其奈我何的嘴臉。

所謂「事實是檢驗真理最後的標準」,坊間民調一個一個出來,一旦都與民進黨初選結果相反,民進黨的總統與國會還能選下去嗎?作弊作弊再作弊,只為一人謀,那為什麼辦初選?只能用一個故事作結。中國春秋時代,吳王夫差不聽伍子胥諫言還賜死,臨死時伍子胥告訴來使:「一定要把我的眼睛掛在東門上,看敵兵入城!」後果然。

綠營支持者被迫非自謀生路不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