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侯友宜越級」談起

◎ 池文光

新北市街頭鬥毆事件頻傳,市長侯友宜推動「安居三箭」大整頓破功,下令撤換轄區淡水分局長陳良德,以求地區治安穩定。

媒體新聞傳來,引發警界討論,侯友宜與警察局長陳檡文是警察大學同學,應有正常程序溝通管道,卻異常現身警察局會議場合,越級公開嚴厲指責下屬陳良德分局長,筆者看法如下:

一、體制紊亂:警察體制奇怪,全台分局長職務設計有兩種,分一般縣市政府警察分局,俗稱「小聯盟」低階分局長,需嚴格層層考試制度選拔,方能就任,而直轄市政府警察分局,俗稱「大聯盟」高階分局長,卻不需考試任官,條件資歷只要符合,關係夠或循序進階,就能當上分局長、派任警察局長。

二、用人不對:官場,當官盡出嘴巴,名為指揮督導,功勞自攬,說是領導有方,出事推責怕事,定是僚屬執行有誤,有事躲在一旁,沒事耀武揚威,官威好大。好的領導者必身先士卒,以身作則,同甘苦,共患難,轄區或部屬發生問題,不會坐視不管,定想盡辦法解決,但這種長官在今警察界較少見。

三、考核有失:警察制度,刑難上大夫,也可說官官相衛,只要當上分局長或局長等高階,除非有嚴重風紀操守問題被逮,或轄內發生重大治安新聞事件,概皆不會被拉下台,現行督察考核機制,流於形式,沒有嚴格檢驗主官的功能。

四、指揮失靈:警察工作,是犧牲家庭及身體健康的行業,局長、分局長及派出所長等職務是關鍵,各司其職,像當廟公般終年鎮守轄域。地方治安事件,警察循主官、業務及勤務中心等指揮體系,層層要求掌控節制處理,不容事件再三發生。指揮環節若失靈,下情蒙蔽,上情無能,上下失格,造成今日結果。

(作者為警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