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濫用救命錢,難怪會「韓」窮

◎ 施喻琁

最近韓國瑜為了登革熱疫情和蘇貞昌互嗆,進而延伸到第二預備金是否浮濫使用。

根據預算法第七十條,各機關有下列情形之一,得經行政院核准動支第二預備金及其歸屬科目金額之調整,事後由行政院編具動支數額表,送請立法院審議︰一、原列計畫費用因事實需要奉准修訂致原列經費不敷時。二、原列計畫費用因增加業務量致增加經費時。三、因應政事臨時需要必須增加計畫及經費時。然而,無論是行政院或各部會,經常不將其所主管範圍內之施政計畫,擬定歲入歲出概算,動不動就以因應政事臨時需要之理由,浮濫使用第二預備金,故預算法第七十條實有修改之必要︰須在發生天災人禍或突發事件等重大災難,始得動支,讓第二預備金真正成為名副其實「救命錢」。

我過去擔任國會助理的黨團,對於行政院和各部會浮濫動支第二預備金問題,曾提案或召開記者會請各部會進行說明。如二○一三年文化部和勞委會(勞動部)等部會擬動用第二預備金五.六億元裝潢新莊副都心合署辦公大樓、行政院在二○一○年至一四年總共動用將近一.三億元協助中國地震災後重建。

另外,監察院審計部在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部分機關連年以同一事由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顯示各該機關未妥為估算所需經費,覈實編列年度預算等情事。如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連續兩年以「艦艇油料及養護費等所需經費不敷」同一事由動支第二預備金;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於一○五、一○六年度連續兩年以「榮民安養及養護所需費用不敷」同一事由,總共動支第二預備金將近五.七億。

最後,再看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兩億五百萬第二預備金用於十四項支出,其中除「辦理登革熱各項防疫工作」外,其他如汰購M-Police警用行動載具、增設各區里監視系統、游泳池汰換老舊日光燈為LED燈、青年局所需辦公廳舍裝修及購置設施設備等十三項,這些不是應該要編列在年度預算中嗎?浮濫使用救命錢,難怪韓國瑜會喊窮!

(作者曾任立院黨團財政委員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