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是「我們的大陸」

◎ 蕭嘉弘

週末,借來紀錄片《家在馬來西亞》DVD,一套四片,一口氣看完,片中以馬來西亞華人的觀點,呈現在地風土和變遷。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受訪者指著掛在牆上的祖先照片,表示阿公是中國來的,到他這代是第三代;還有受訪老店家說,雖然市場變小了,但他們的東西還是比中國做的來得好,對品質有信心。

什麼時候,台灣人才能自然地談起中國這不同的國度呢?令人遺憾且深思。在台灣,包括統媒和親共媒體,常稱呼中國為大陸,意思是我們的大陸,真是不倫不類,或是用含混的「對岸」一詞指稱。台灣北有日本,東邊美國,南方菲律賓,西邊是中國,巧妙平衡地處在各國中間,以海相隔,何須時時、處處散播和抱持「對岸眼光」?

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全球關注,海外香港留學生舉起「香港不是中國」看板,拒絕為香港命運「送終」,淪落「一國一制」下的威權統治;台灣也有立委發起「拒絕紅色媒體」遊行,抗拒有如中國「在台新華社」集團的滲透分化,守護台灣民主和主體性,值得響應。我們更該從日常生活實踐中,拋棄不自覺的「屬於中國」情結與自我定焦,心態和用語上國家正常化,自覺自立,不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有發生的可能。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