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王金平:我的下一步 誰也猜不到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仍期待選舉公報有他的名字。(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邱燕玲、陳昀、林良昇、黃維助/專訪

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國民黨總統初選「不讓大家心服口服的遊戲規則已經形成了」;至於「民調高的不一定最強」的說法,王也意有所指地表示:「今天民調高,明、後天就會繼續高或維持嗎?」王並強調,他都未與韓國瑜談選舉的事,韓要應付的人太多,「吳主席也沒有表示他不選啊,這也是韓的顧慮。」

過去曾宣示明年選舉公報會有自己名字的王金平直陳,「現在還是這樣期待」,因為時間還沒到,現在不能否定他不會出線,而他也不會去當副手;王除以自信口吻表示,他是最強的總統候選人,並語帶玄機說,我的下一步,誰也猜不到。

仍期待 選舉公報有我的名字

問:你曾批評這次總統初選是奇奇怪怪的初選,但吳敦義主席認為是建立公平選舉,你認為吳主席真的有做到無私嗎?政壇傳言韓國瑜如果出問題,吳可能披掛上陣?要不要他宣示一定不選?

答:(大笑),我不知道,你們可以要求他宣示,我們怎麼可以揣度人家會怎麼做,不可能嘛,要尊重人家是我們的主席。但我強調過,這次初選,因人設事、不公正、不公平,這是我的感受,我幾度向黨中央呼籲,不要因人設事,但「不讓大家心服口服的遊戲規則已經形成了」。

問:黨中央是否要為提名結果負責?國民黨認為情勢大好,一定會贏?

答:當然嘛!整個都要概括承受。大家都覺得會贏,參選者才會這麼多。事實上也要看民進黨正副總統人選是怎樣的組合,「民進黨不是省油的燈」,現是他們執政時期,他們的競爭力是不容忽視的,他們很多資源都強過國民黨的時候,對國民黨來說是一場硬仗。

所以二○二○大選哪裡這麼簡單?從最近民調,我們參選人跟他們的民調比較,現在就看出端倪,他們那邊沒有輸給我們這邊的參選人。

問:對於國民黨目前的情勢,前主席連戰有憂心嗎?

答:對,我不參加初選,是第一個讓連知道,也是唯一一個,事先沒有人知道我要宣布。他對我的決定當然尊重,也理解初選那些奇奇怪怪的規定。

今天民調高 明後天會續高嗎

問:你最近為何常提醒,不是民調最高就代表是最強候選人?

答:是啊!難道不是嗎?所以我在「吳王會」才表示,民調最高不一定就是最強,應該找真正最強的候選人。

當初韓國瑜不是民調最低嗎?最後怎麼會倒贏十五萬票,要這樣講,柯P也是民調最高的一個。他也在考量啊!大選下去,各角落都是選區,沒有組織系統,民調能真正轉換為實質選票嗎?時空也在變啊!「今天民調高,明、後天就會繼續高或維持嗎?」

所以我說比賽看結果,比如說打棒球,九局才定輸贏,但或許還有延長賽,延長賽就是另外一種變局。

問:大家覺得你出錢出力幫韓國瑜,雲林張家、傅崐萁過去也受你照顧過,結果這次全靠過去韓那邊,是不是忘恩負義?

答:不要講這樣,這是一個「勢頭」,韓的民調很高,所以大家都看好他,當然就一定抓著這個勢頭往前衝,所以他就到處去幫忙招兵買馬,這無可厚非,每個人有個人看法,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我還是給予尊重與祝福。

問:但這個勢頭可能隨時間在改變,他們沒有看清大局?

答:他們還看不出來,我當然是看出這樣一個狀況,所以好朋友來找我,我也跟他分析,反正人家都已經大力為他奔走,我們祝福他。

問:韓國瑜曾向你隱晦暗示他要選總統的時候,你回答他什麼?

答:沒有啊!我們一樣,酒照喝、火鍋照吃。大家本來老同事嘛,市長選舉又並肩作戰過,不會有任何芥蒂,到今天為止也是一樣,韓本人及幫他輔選的人,我都祝福。

我從來不跟他談選舉的事,我只能說我們是心意相通,這就表示我們沒有談選舉,他也沒有主動說院長你要選總統怎麼樣怎麼樣,若他都不知道的話,三月七日我正式宣布參選後他也應知道,他還是祝福我心想事成,他也要應付其他人,「吳主席也沒有表示他不選啊(註:吳敦義四月僅表態無意願參選明年總統)!這也是韓的顧慮。」後來朱立倫也去拜訪過韓,朱也表達要選。我都不好跟韓談選舉的事,也讓他為難,我是不喜歡去為難人家的人。

問:不參加初選後,韓國瑜本人、或有無派人與你聯絡、爭取支持?

答:是不是他派人我不知道,傅崐萁他們都想來看我,我都還沒有讓他看到。傅有表達要來看我,我還沒讓他看到,是不是韓個人的意思,顯然傅好像就是他的掌盤人,傅也另外找人來看我,看了多次。我知道他們要講什麼。

問:你現在繼續勤走基層,地方已出現為你獨立參選連署的動作,明年選舉公報會有你名字嗎?

答:當時要參加初選,確實講過明年選舉公報會有我的名字,但現在還是這樣期待,時間還沒到,現在不能否定我不會出線,不能講「選舉公報沒有我的名字」。

如果我真正要連署,一定是全國一起發動,怎麼會去這樣子一個人去連署,這都是熱心支持者做的,希望我能出來選總統,是表達支持的意思,距離二十八萬多的連署(門檻),幾百票又能做什麼,我真正要做的話,九月一旦開放連署,我是全國各地一起來,怎麼會弄現在這個。

不會當副手 現在也不考慮脫黨

問:未來脫黨參選會是選項嗎?副手的選項完全排除了嗎?有些人用待價而沽評論你的動作,你的下一步究竟是什麼?

答:我現在不考慮脫黨的事,我現在勤走基層、整合各方面力量,整合所有能團結的資源,來幫助國民黨,能夠贏得二○二○政權輪轉,這是我最大的期待。

我老早就表明了不會當副手。外面說還有其他什麼行政院長、立法院長,那都是胡說八道,說我待價而沽也都是胡說八道,誰真正認識我?是我自己認識自己。至於我的下一步,誰也猜不到。「我要幫國民黨翻轉二○二○年,政『權』輪替。」

我是最強候選人 也是最強母雞

問:你在立院多年,在預算與法案上,曾幫榮民榮眷做很多事,深藍選民為何始終把你當成非我族類?你如何成為最強候選人?

答:如果我代表國民黨參選,這些人還有選擇嗎?所以我說,最強的是提名我,要拿綠的票、中間選民的票,應該是我最多,其他人要拿綠的票,應該很難拿,他們哪裡去拿綠的票?綠的票加上國民黨大團結,難道不是最強的人嗎?

明年還有立委選舉,母雞效應最大還是我。因為我是最強候選人,最有意識,意識包括意願,不是只有為我自己,也要幫他們,每個立委候選人在地方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找我,我都能幫他們解決。

問:你怎麼看待郭台銘提出的備案機制?

答:備案機制是沒有道理的,總統選舉黨內初選只能找出一個人,這個人找出來,初選就結束了,如果有變數,就另外再處理,沒有第二名的機制,選出一個人,初選就完成了,哪裡還有後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