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產假14週 vs 印度26週

◎ 劉振乾

勞動部六月十四日召開「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公聽會」,勞方認為產假可比照國際勞工組織(ILO)建議拉長為十四週,資方則認為台灣八週產假薪資全由雇主負擔,若要延長,財源應由政府籌措或社會保險支應,「不宜再增加雇主負擔」。

兩年前印度強化產假制度,一定規模以上的企業,必須給女性員工二十六週的有薪產假。制度實施後中小企業與初創業者叫苦連天,不少企業寧願多僱用男性,使得該制度產生反效果。

印度知名的社群媒體Local Circles以四千家中小企業為對象調查發現,因為延長有薪產假,有46%的企業過去一年半「新聘僱全為男性」。因此Local Circles建議當局,員工數未滿二十名的小規模事業者,應免於列入產假制度之對象(依照現制以十名以上員工的企業為對象)。因為修法前為十二週產假,已經比包含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多;而新制二十六週產假,更創下世界第三的紀錄。

依照世界銀行資料,印度女性就業率只有27%,新制使得情況雪上加霜。印度政府計畫二十六週中七週薪資由政府全額補助(編列約合台幣十八億元預算),即使如此,有很多企業表示剩下的十九週有薪產假仍為過重負擔。

雖然如此,但是印度政府仍不願意改弦易轍,加上五月大選結果出爐,執政黨大勝,顯見印度二十六週產假的吸票效果可觀。處於少子化「國安危機」的台灣,應以印度為鑑,預先周延規劃,以免勞資兩敗俱傷。

(作者為台電退休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