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點評「焦土之母」下台時機

◎ 葛雋

週日下午,香港島再一次萬人空巷。數以百萬的市民再一次走上街頭,向中共和林鄭月娥政府發出「撤回送中惡法」、「撤查613暴政」、「還我清白」、「林鄭下台」的怒吼。

自從林鄭月娥十五日在記者會宣佈「送中惡法暫緩推出」之後,她的聲望斷崖式下跌,如同「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林鄭月娥又一次「創造歷史」—僅僅一個星期,又一次發動百萬港人上街示威,人們笑謔稱其為「焦土之母」,實不為過。

現在,是時候讓中共領導人認真考慮林鄭月娥該如何體面下台的問題了。

下台的理由不是問題,之前董建華的「腳痛」,梁振英的「照顧家人」均已用過不宜再用,看來給她用「有婦科疾病」的解釋較妥,既配合女性的特點及形象,也「具說服力」。

其實林鄭下台的時機才頗費思量:馬上辭職?不行。那就等於向香港市民投降認輸。中共最愛面子,無論如何也不可以。

拖到月底?也不行。眼看「七一回歸日」接近,總不能在這個節日調換一個新特首上台,凸顯中共管治的無能無方吧?

今年底明年初?好像也不行。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如火如荼,那段時間一定打得難分難解。香港是中國一隻「會生蛋的金鵝」,這個節骨眼不宜換新人。

2020年夏季?似乎可行。日本東京舉辦奧運會,全世界目光焦點都集中在那裡,沒有人會注意「香港特首黯然辭職」的新聞,中共領導人的壓力可大大減輕。

所以,我預測林鄭月娥明年七月以健康理由請辭下台,應該錯不到哪兒。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