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丘德真/台灣的角色

在台港生、台灣民眾16日在立法院外出席「撐香港,反送中 - 我在台灣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集會,表達支持香港民眾反送中。(記者方賓照攝)

丘德真/香港人、文字工作者

新聞是歷史的初稿,高水平的新聞報導,總是有歷史視野。 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最新一期封面故事,其中一篇整理香港反送中佔領行動前因後果的文章,標題為「香港處於全球捍衛自由抗爭的前線 」─單單標題,就示範了甚麼叫做具國際觀的新聞觸角。從中,台灣又更可認清自己作為全球自由抗爭中流砥柱的角色。

香港現在發生的事,不宜化約為簡單的「中、港矛盾」。畢境,香港只是中國輸出其影響力的一個窗口而已;而中國在努力平定香港之餘,更是要染指台灣、南海軍事化、以債務操控一帶一路各國,還有擾亂西方民主政治(澳洲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詳見Clive Hamilton教授的《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

中國對外擴張的招數,不外乎巨額金錢誘惑搭配強勢國力恫嚇,利誘威迫軟硬兼施。遇伏的地區和國家非得讓渡主權和自由,中國的終極目標是要搶佔地緣政治優勢。而香港抗爭者以行動所宣示的是,對這樣的中國模式說不!

一如《時代雜誌》所言,香港正站在全球捍衛自由抗爭的前線。文章未有提到的新疆/東突、西藏/圖博的抗暴,還有中國大陸境內的維權行動,或可以理解成是敵後。至於台灣,其實更是這場全球捍衛自由抗爭的中堅。

事態已經很清楚,這不是大中華意識下的民主運動而已。歷史已經進入新的章節─這是全球捍衛自由戰爭的現況。在中國威脅下,各方所遭遇的都不是孤立事件,都是全球捍衛自由抗爭的某個段落。而台灣多年以來所佔篇幅,更是傲視全球。

《時代雜誌》一個標題,點穿了整個國際格局。香港的局勢,一方面預告著今後全球自由抗爭的戰況;同時更是讓台灣警覺,戰線向來都是近在眼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